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12年无缘亚洲冠军 战伊朗三原因左右胜利

2010年08月07日09:4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第二届男排亚洲杯结束了两场半决赛的争夺后产生了最终争夺冠军的两张入场券,东道主伊朗队苦战五局逆转取胜印度,随后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同样翻盘中华台北,继小组赛之后中国将再次遭遇伊朗争夺本次比赛冠军,以下不妨让我们对本场决赛在赛前做一翻预测。

中国男排自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长达12年的时间里从未在亚洲大大小小的赛事当中夺得过冠军,此次杀入亚洲杯决赛无疑是中国男排近12年来最好的一次机会,对于冠军的渴望将会对中国队的球员起到极大的激励。而本土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东道主伊朗队自然也不会让中国队轻松从自家门口抢走冠军,主场声势浩大的加油助威声将成为伊朗男排场上第七人帮助球队向冠军发起冲击。由于双方小组赛曾有过交手,因此我们参照那场比赛不难看出在冠军争夺战中,双方争夺的焦点必将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当其冲的便是双方的发接发环节,当今男排比赛如果能有好的一传保证,进攻的成功率基本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防守一方想要防住对方的进攻可以说是异常困难。因此我们不难预见双方在决赛当中都必将在发球上大作文章以试图破坏对方一传,逼迫对方打调整强攻本方进行重点拦防。而反过来说双方的一传也就成了两队的生命线,谁的一传一旦被对方发球所冲跨,基本上整局甚至整场比赛要想获胜那希望就会变得十分渺茫。而中国队本次比赛发球状态十分另人担忧,无论是主攻崔建军、仲为君,还是接应陈平,居高不下的发球失误率都成了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大难题,若如此以往下去发球不但威胁不了对方一传,反而直接给对手送分,那这样的比赛要想取胜就难上加难了。因此,可以说中国男排要想获得最终的冠军,发球是首先必须解决的紧要问题。

从之前比赛情况来看,目前摆在中国队面前的第二大难题就是我们副攻的这一大软肋。由于主力队员梁春龙及边洪敏赛前不同程度受伤导致缺席本次比赛,此次亚洲杯中国队派出的三名副攻为郭鹏、于大伟及徐静涛。三人无论从进攻还是拦网与两名缺阵的主力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我们的对手也当然观察到了中国队的这一漏洞,小组赛与伊朗的比赛中,伊朗队就是频繁利用队长纳迪在三号位进攻中硬吃中国队的副攻,得分率相当之高。在进攻中对对手的牵制力不足,拦网又不能给对方足够的心理压力,在副攻的对比上我们明显已经处于劣势。在决赛当中,中国队如何布署针对对方重点队员的拦防,同时副攻位置上怎样才能加入更多的跑动进攻,丰富全队的战术体系以打乱对方拦防节奏,双方副攻位置上抑制与反抑制的结果将可以说极大程度上将决定比赛的最终走向。

而在决赛这样的最关键场合当中,双方高手过招,最终比拼的当数心理。中国男排屡次大好局面下被对手逆转的脆弱心理将在本场决赛中再次遭受严峻考验,同时面对主场作战的伊朗队,全场排山倒海的加油声以及喧闹声都将成为中国男排另一个必须克服的困难。不过正所谓凡事有利必有弊,之前由于小组赛伊朗胜过中国队,又面对主场球迷膨胀的热情,伊朗队能否将必胜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也是摆在主队面前的一大未知因素,若伊朗队被求胜心切的急噪心理所左右,他们就将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因此,综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中国队决赛面对伊朗仍然是凶多吉少,我们队员赛前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困难准备,以冲击者的姿态去拼对方,在场上所唯一关心的只是认真打好每一分球,而万万不能背上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中国男排能否时隔十二年再次重夺亚洲冠军,成败将在此一举。(尹陆杰)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