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何冲:不当难度王很多年 战亚运为家乡做贡献

2010年08月07日03: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6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第二届中国跳水明星表演赛明天开始在江城武汉揭幕。作为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3米板大满贯得主的何冲将再次出现在比赛中,去年的武汉站比赛中他在决赛不敌李世鑫屈居亚军,如今状态良好的他也期待在武汉复仇。

已经第二次参加这项赛事的何冲还是对于赛制比较熟悉。“对于这个比赛来说,也是第二年举办,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比赛,跟我们平时的比赛有一些差异,这个比赛每一轮对运动员考验更加大,承受的心里压力也更多,因为每个人每轮的动作难度都不一样,所以在自己小难度动作的时候能做一个好的发挥,在大难度动作做稳定的发挥也是比较重要的,所以运动员承受的压力比平时更多一点。”在赛前接受采访时,何冲表示,“以前的比赛,前面的动作有些失误后面几轮还可以做些调整还能做些挽救,但是这个比赛的话一旦出现失误可能就会被淘汰,所以这个比赛更能锻炼自己的心智。”

跳水明星赛采取一个比较复杂的赛制,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排位赛,第二阶段是通过排位赛的名次来进行两两PK的淘汰赛,每个选手在每轮比赛中只能选用不同组别的动作,最终积分最高的进入总决赛,另外一个通过复活赛产生另外一个晋级总决赛的选手。而这两位总决赛的选手将竞争产生冠军。

而在去年的3米板比赛中,何冲在总决赛中输给了高难度的李世鑫,而如今的状态,他感觉调整得不错。“我自己承认状态也还不错,相对体力稍微差一点,这已经连着第三次比赛了,中间调整的时间比较少而且训练的时间也比较少,一些技术问题没有得到改进。对于这个比赛的信心来说,做运动员都会有信心的,这样的赛制对自己也是一个考验,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给自己带来帮助,对于压力的调节,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会给自己一些暗示,一些技术上的要领,去面对这些压力。”何冲说。

此前何冲一直是男子跳板的难度王,但是李世鑫的横空出世让他的动作难度并非最高,他也坦言一直没有上难度的原因。“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当难度王了,因为当时一个5156,成就了我奥运会的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罗马世锦赛结束以后,国际泳联做出一个对整体动作难度的一个调整,让很多运动员做个一个难度的提升。也因为我膝盖的伤病,一直没有做动作难度上的调整,虽然说也做了一些努力,也给了自己空间,可是训练时间太少,而且也没有更多体力精力学习新动作,109我也学出来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去用,过两年就是奥运会了,可能使用的机会也不是很多,近两年还是比较保守的使用原来的动作。”何冲说,“对于别的运动员来说动作难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自己还是希望能稳住现在的动作,做出更高的质量来面对比赛。比赛不完全是靠难度。当初难度大有些心理上的优势,作为一个老运动员,面对一些比赛心理上也逐渐成熟,更加能发挥好现有动作的水平,我自己也满意,就算拿不了冠军我也开心,最主要是完美舒服的完成一个动作就够了。”

今年同样也是亚运年,而何冲将在家乡广东参加比赛,因此他也充满了期待。“我当然很希望能参加(亚运会),毕竟回到广东么,我也希望能为自己家乡做一份贡献,亚运会出赛的名单还没有公布,但自己会在接下来的比赛和训练做一个比较充分的准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