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强敌缺阵成全男排进决赛 周家军表现难尽人意

2010年08月07日02: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第二届亚洲杯男排赛半决赛的激烈争夺全部结束,中国男排激战四局分别以19-25、25-21、25-20和29-27逆转战胜中华台北男排挺进决赛。在此前进行的首场半决赛中,伊朗男排鏖战五局以3-2险胜印度男排,这样中国男排将与伊朗男排最终争冠。

中国男排尽管四年来首次打进亚洲大赛决赛(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6年亚运会),但却没有显现什么王者气象,多半要感谢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派出二队来“旅游”,导致早早的出局。在与半业余的中华台北队的比赛里,周家军依然没有找到唯我独尊的霸气,反倒是一上来被对手一记闷棍打懵,尽管第二局、第三局追回两局,但第四局末段又险些抽掉,最终29比27过山车般拿下。

作为赛会四号种子、作为亚洲的劲旅,中国男排却总有层出不穷的失误,这些失误有些是必要的,有些是完全不必要的;有些是迫不得已,有些是主动自杀,总之,在半决赛之前的技术统计里,中国队的失误率竟是亚洲杯八支参赛球队里最高的!小组赛首战中华台北,周家军出现17次失误送分,次战印度,中国男排失误高达25个;再战伊朗,中国队失误达到了恐怖的35次;1/4决赛与哈萨克斯坦过招,中国队的失误是25次。

陈平、崔建军等人的发球很多球迷都不敢看,因为他们准保是赔的比赚的多,中国队去年亚锦赛就是因为一次次发球自杀断送好局,连续输给日本、韩国无缘三甲,而本届亚洲杯周家军的失误有增无减。很难简单的把失误送分归结为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的缺失,中国小伙子越到关键时刻越给对手送大礼,这已经成为一大痼疾。

中国与中华台北队一役,主攻仲为君、崔建军一传接不好也就罢了,拉开进攻竟也扣不死,周建安不得不换上队长沈琼保障一传到位率。而在副攻环节,缺少双塔梁春龙(2米06)、边洪敏(2米10)的中国队,于大伟、郭鹏、徐静涛拦网基本摸不到球。这种情况下只能靠陈平硬着头皮打调整攻,可惜陈平状态一般;周建安只能寄望袁志,而袁志的体能又成问题。

周家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战胜了世界排名第39的中华台北,中国队的基本功丝毫不比对手出色,防守时球员位置卡到了,但就是防不起来,因为手型不好、因为重心不对,这些青少年时期就该解决的技术问题,到了国家队仍没能迎刃而解。周建安强调亮剑精神,中国队也不缺激情,但战术单调、缺乏绝对球星、不擅关键球的硬伤却挥之不去。

如果说上述属于技战术、人员配置的短板并非一时半会儿就可提高的,尽量控制失误应该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吧,但恰恰在这一点成了周家军老大难。对手的菜球中国队也能垫飞、探头的好机会中国队也能抡空、防反的时候中国队友抢到一起,扣球、发球更是一个接一个自杀失误……决赛中伊再度对决,中国男排整体实力稍逊伊朗,胜负手就看谁的失误少,小组赛中国队比对手多失误10次,如果不输掉这10分,胜者肯定会是中国男排。(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