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逆转中华台北 将与伊朗争亚洲杯冠军

2010年08月07日00: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排逆转中华台北 将与伊朗争亚洲杯冠军

中国男排胜中华台北挺进决赛 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2010年男排亚洲杯赛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半决赛里,由世界排名第10的中国男排与世界排名第39的中华台北队交锋,最终中国男排先输后赢3比1(19比25、25比21、25比20、29比27)逆转对手,这也是中国队继2006亚运会后,4年来首次打进亚洲三大赛(亚运会、亚洲杯、亚锦赛)决赛,将与卫冕冠军伊朗队争夺亚洲杯桂冠。

一共有八支球队参加男排亚洲杯,A组是中国、伊朗、中华台北和印度;B组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根据规则,小组循环赛只进行排位,并不会淘汰掉任何一支球队,此后交叉淘汰赛是A组第一VS B组第四、B组第一VS A组第四、A组第二VS B组第三、B组第二VS A组第三。

新赛季中国男排整体状态有所下滑,世界男排联赛12战1胜11负排名倒数第一,只赢了法国队一次。中国男排上次成为亚洲冠军还要追溯到汪嘉伟指挥的1999年亚锦赛,周建安的球队若能问鼎,就将完成11年来的最大突破。中国男排本届亚洲杯首场3比0轻取中华台北,次轮3比1力克印度,第三场2比3遭伊朗逆转,3战2胜1负获得A组第二,中国队1/4决赛又以3比1淘汰哈萨克斯坦队。而中华台北队小组赛三战皆墨,却在1/4决赛爆冷3比2逆转澳大利亚晋级四强。

2009年男排亚锦赛上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有过交锋,当时中国队3比1逆转对手,本届亚锦赛小组赛中国男排3比0又横扫对手,故而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副攻徐静涛和郭鹏、接应陈平、二传李润铭、自由人任琦。

第一局比赛中国男排开局慢热,战术套路都没有打出了,崔建军、仲为君四号位都形不成突破,中国队5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此后中国男排急于追分,反倒出现了焦躁心理,特别是陈平发球失误的老毛病又犯了,中华台北队士气大振加快节奏,中国男排12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周建安万般无奈之下派遣老将沈琼、袁志先后登场,但中国队仍然处处受制17比24送出局点,尽管凭借崔建军四号位斜线重扣和对手的失误挽回两个局点,中国男排还是以19比25先折掉一阵。

第二局比赛双方展开激烈对攻,中国男排一传到位率有所提高,8比7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此后袁志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的几次关键出手让中国队重拾自信,随着中国队短平快得分,中国男排16比11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华台北队疯狂反扑将比分迫近到20比21,关键时刻中国队通过拦网24比21抢到局点,最后袁志一锤定音,中国男排25比21追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中国男排在沈琼、袁志的带领下稳住局面,先后以8比4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16比11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虽然有所懈怠,没能进一步扩展优势,还是凭借袁志的大力重扣24比19抢到局点,通过郭鹏的三号位快球中国男排25比20再胜一局,局分2比1反超。

第四局比赛中国男排一传出现波动,袁志由于体能下降扣球命中率有所下滑,中国队7比8 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周建安此后用陈平换下袁志,中国队二号位进攻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中国队16比15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队失误增多23比24落后,崔建军进攻挽救局点。此后比赛陷入白热化,中国队最终凭借郭鹏的拦网29比27艰难拿下,从而3比1逆转对手。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男排将在明天与东道主伊朗队争夺冠军,小组赛中伊有过交锋,中国队2比3遭对手大翻盘。(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