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奎文模式”给中国青少年手球运动发展启示

2010年08月06日17:18新华网吴俊宽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潍坊8月6日电(记者吴俊宽)炙热的阳光下,一群少年正在篮球场上恣意地挥洒着汗水。进攻时他们为精彩进球欢呼,防守时他们高声提醒相互鼓劲。场上执法的裁判也是公正严格一丝不苟。不过这并非是一场篮球赛,而是大多数人不太熟悉的手球比赛。

2010年全国中学生、业余体校手球锦标赛5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育华学歇赛。这项一年一度的赛事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共64支代表队,1000余人参赛,其中中国香港也派出一支男子代表队参加。据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孟伟介绍说,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但是到场报道的记者却屈指可数,而且他们大多来自地方媒体,对于手球运动也是知之甚少。

手球在中国可以说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小众运动”,由于国家队成绩一般,项目开展对硬件条件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手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程度和受关注程度可谓低得可怜。青少年手球比赛无人关注、无人喝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国内只有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安徽等经济基础较好或手球传统较强的省市重视青少年手球的发展。而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也大多来自这些省市。

孟伟表示,手球运动要想在国内健康发展,推广和普及是关键,必须向广大中小学的学生推广这项运动。在这一点上“奎文模式”值得借鉴。

承办本次比赛的潍坊市奎文区近年来重视向区内中小学推广手球运动。在以“校园环境园林化、校内道路林荫化、活动场地塑胶化”为目标的学校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工程的带动下,区内大部分学校具备了开展手球的硬件条件。全区26所普通中小学先后成立了43支手球队伍。区内也会定期举行比赛,为各队之间交流提供平台。

奎文区教研室艺体部副主任姜涛是一名国际级手球裁判,并且作为国内技术官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在推动奎文区学校手球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姜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所做的工作目的是推动手球项目的普及,淡化锦标思想。区里办的手球比赛也是鼓励各个学校重在参与,并不希望将成绩看得很重。希望通过培养学生对手球的兴趣,让他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掌握一门体育特长,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姜涛介绍说,2003年奎文区选择了两所条件较好的学校作为试点推广手球运动。2008年区教育部门又将手球推广与“阳光体育”工作相结合,并计划制订相应的教学大纲,将手球纳入校本课程的范畴,使之成为一门选修课。

“任何一项运动要想取得好的竞技成绩都需要一定的‘体育人口’。目前我们国内的手球人口实在是太少了。我们也希望通过在中小学中推广和普及手球运动能够发现一些好的苗子,以后能够为市队、省队乃至国家队输送人才。当然了,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想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姜涛说。

作为中国手球运动的掌门人,孟伟认为通过教育部从上到下地向学校推广手球存在很大的难度。而“奎文模式”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这种从下到上的推广模式操作的可行性相对更大,只要地方政府教育部门重视,就能带动一个地区的手球发展。这样的模式越多,手球运动的普及范围也就越大。

也许“星星之火”多了,有一天就可以燎原。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