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奖赛今鉴“宝” “王家军”成都迎大考

2010年08月06日16:06西安晚报孙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于今天拉开战幕。王宝泉和他率领的中国女排将迎来重组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考试。王家军将在24天内转战4地进行14场比赛,对手中又有巴西、意大利这样的强队,王宝泉的球队究竟“成色”如何将一鉴即明。

鉴外形 快变打法能否成型

王宝泉是以“七冠王”天津女排主帅的身份拿起国家队教鞭的,这也注定中国女排身上会有天津队“重整体、重配合”的特点。对于身材条件和个人能力都难言世界一流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无疑是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本次大奖赛也是对王家军整体战术是否成型的一次检验。

新赛季以来,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赛,分别取得了冠军和亚军。虽然成绩不错,但这支队伍还是暴露出了一传不稳、强攻不力、状态起伏大的弱点。在王宝泉的战略构想中,中国女排应是一支技术全面、快速多变且意志品质顽强的队伍,而这些也正是老女排所拥有的制胜法宝。但从瑞士精英赛和总统杯赛的表现看,年轻的中国女排距这样的目标还比较远,无论是技战术的先进性和贯彻力度,还是球队的精神面貌,王家军都显得很不成熟。而在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将遇到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多个对手,这些对手都是试金石,足以检验出中国队的战术素养和真实水准。

鉴成色 新人能否挑起大梁

任何一种战术都要靠运动员来执行,“快变”二字说起来简单,但要想在比赛中真正贯彻却很不容易。蔡斌不是不想“快变”,但奈何手中没有冯坤、周苏红这样的“好牌”。王宝泉同样面临着好手难觅的窘境。客观地说,目前中国队阵中没有一名加莫娃、马列安妮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唯一称得上“星”的王一梅又正处于职业生涯瓶颈期,如何激活大梅,如何使新人闪光,都是摆在王宝泉面前的难题。

中国女排目前问题多多,强攻乏力即是个令人头疼的顽疾。在王家军阵中,惠若琪和陈丽怡是两位很受器重的年轻主攻,在瑞士精英赛上,她们发挥抢眼,但在总统杯赛上却表现平平。她们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缺少在打硬仗时放手一搏的狠劲儿,相信经过这10多场恶战,她们身上的“杀气”会越来越多。接应张磊也是值得关注的新人,她的跑动进攻和前辈周苏红颇有几分“神似”,但对战机的判断和把握还不够火候,这次大奖赛也是她能否迈上新台阶的一次考试。

鉴真伪 再战泰国能否雪耻

去年亚锦赛决赛,当时由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遭遇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1∶3负于平均身高比自己低10厘米的泰国队,中国女排可谓颜面丢尽。这也成为蔡斌下课的直接导火索。时隔一年,王宝泉又将率队和泰国队交手,他的弟子们能否报这一箭之仇?

比赛未打便渲染“复仇”气氛,这实在不利于中国队以平常心出战,但没有办法,谁让国人如此喜欢女排呢?对这样一支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冠军之师,国人有理由对女排提出击败泰国这个起码的要求。这样说不是贬低泰国队,而是因为从身材条件、个人能力以及教练水平上看,中国女排都没有理由输给这样的对手。陈忠和时代,女排的对手是巴西、俄罗斯、意大利诸强,如今要是连泰国队都赢不了,女排复兴也就无从谈起了。

应不应该赢是一回事,能不能赢又是另一回事。对于泰国这个对手,中国女排还是要充分重视。虽然身材条件不佳,但泰国队技术全面、防守顽强,小球串联非常娴熟。针对对手的特点,中国女排在备战时进行了模仿训练,以做到心中有数。相信只要备战工作到了位,中国女排应该可以降服这个原本就不强大的对手。(记者孙卫 实习生李碧辉)

(西安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