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中国女栏王无缘亚运 规则修改受益非刘翔一人

2010年08月06日04:06大洋网-广州日报白志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栏王无缘亚运 规则修改受益非刘翔一人

4年前,黄潇潇在多哈夺金;如今,却因伤病无缘广州亚运会。本报资料图片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济南8月5日电

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广州亚运会选拔赛今天上午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开赛,由于本次比赛直接关系到今年广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此次赛事可谓基本聚集了国内各个项目的顶级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翔不参加此次选拔赛,但有关他的动向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可见就目前的中国田径而言,任何人都无法与刘翔的影响力相比。

伤病击碎黄潇潇卫冕梦

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偌大的空荡荡的观众看台上,穿着一件蓝色T恤的女子400米跨栏名将黄潇潇很是醒目。在比赛开赛前就已经传出她因伤无缘赛事的消息,对于记者的询问黄潇潇予以了肯定,“没办法,谁也不想这样。”她的神情中充满了无奈,“不仅这次比赛无法参加,11月底的广州亚运会我肯定也不能参加了。”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黄潇潇以55.4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栏冠军;4年后,按照黄潇潇的预想,自己无论如何要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上完成卫冕,然而,她等来的却是遗憾,自己将与20年后重回中国的亚运会无缘了。“肯定内心里觉得遗憾了,毕竟这是在自己国家举行的亚运会,谁都想能有一个好的表现,可伤病不管你怎么想啊,怎么办呢,只能按医生的要求放弃比赛慢慢养了。”

黄潇潇的伤病与刘翔的相似,即跟腱炎,这是跨栏项目的“专利”,目前,黄潇潇每天都要用软碱水泡脚,用超短波处理跟腱炎症,同时,采用按摩、针灸等方式进行治疗。根据医学专家的建议,在恢复一个月之后,将对黄潇潇的跟腱伤势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如果确认跟腱纤维损伤严重的话,那么她至少要休战半年的时间。

受益者不止刘翔一人

记者是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贵宾看台上“逮住”冯树勇的,“刘翔,刘翔,你们别总是什么事都跟刘翔扯上关系。”看来最近中国田协出台的亚运会资格修改办法也给冯树勇引来了不少“麻烦”。在本次选拔赛之前,中国田协临时出台了一个对此前亚运会资格选拔规定的修改办法,其最大的变化就是直接获得资格的人选由过去的2009年世锦赛前3名改为奥运会和世锦赛前6名。

这一修改办法被外界认为是专门为刘翔“开后门”,对于这样的看法冯树勇只能苦笑,“这样的修改使得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可以更好地准备亚运会,确保中国田径派出的是最强阵容。他们之所以有这个特殊性,是因为这些高水平的运动员已经在过去的大赛中,包括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他们已经经受过大赛的考验,证明已经具备了这个实力和稳定性,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是不是参加选拔赛,所以不要理解为我们这么做就是为刘翔一人。”事实上,按照新的办法,受益的确实不仅仅刘翔一人,白雪、王浩、巩立娇、刘虹、李延熙、宋爱民、张文秀等都将直接获得广州亚运会参赛资格。

让中国田协对亚运会选拔办法修改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顶尖选手的匮乏,这也使中国田径无法像美国一样只进行一次性选拔。“中国田径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我们没有像美国那样每个项目都有不少的高水平运动员,如果我们只看选拔赛的成绩的话,那么一些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过很好成绩的选手就可能会错过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最终我们选拔出来的可能就并不是最优秀的运动员。”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