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中国男排3-1力克哈萨克斯坦 晋级亚洲杯四强

2010年08月05日19: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排3-1力克哈萨克斯坦 晋级亚洲杯四强

中国男排队员庆祝(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2010年男排亚洲杯赛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交叉淘汰赛里,由世界排名第10的中国男排与世界排名第25的哈萨克斯坦队交锋,最终中国男排3比1力克对手跻身四强,半决赛将战中华台北队,四局比分依次是25比19、23比25、25比22、29比27。

一共有八支球队参加男排亚洲杯,A组是中国、伊朗、中华台北和印度;B组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根据规则,小组循环赛只进行排位,并不会淘汰掉任何一支球队,此后交叉淘汰赛是A组第一VS B组第四、B组第一VS A组第四、A组第二VS B组第三、B组第二VS A组第三。

新赛季中国男排整体状态有所下滑,世界男排联赛12战1胜11负排名倒数第一,只赢了法国队一次。中国男排上次成为亚洲冠军还要追溯到汪嘉伟指挥的1999年亚锦赛,周建安的球队若能问鼎,就将完成11年来的最大突破。中国男排本届亚洲杯首场3比0轻取中华台北,次轮3比1力克印度,第三场2比3遭伊朗逆转,3战2胜1负获得A组第二。而哈萨克斯坦队首场0比3不敌澳大利亚,其后3比0零封日本,3比1力克韩国,3战2胜1负获得了B组第三。

在2009年亚锦赛中国男排曾以3比0横扫哈萨克斯坦,故而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副攻徐静涛和郭鹏、接应陈平、二传李润铭、自由人任琦。

第一局比赛中国男排仲为君和崔建军在四号位进攻活跃,然而哈萨克斯坦队投入重兵拦防四号位,中国队四号位扣球命中率并不高。哈萨克斯坦队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98,超过了中国队的平均身高1米95,但哈萨克斯坦脚步移动偏慢,中国队好几次通过跑动拉开空当,16比14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此后中国男排二传李润铭加强了传球隐蔽性,陈平、郭鹏、崔建军、仲为君形成立体进攻,中国男排在20比19领先后掀起连得5分高潮,从而以25比19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比赛哈萨克斯坦队展开疯狂反扑,加强发球威胁性,冲击中国队的一传,随着哈萨克斯坦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6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稳扎稳打,通过郭鹏和崔建军的双人拦网13比12实现反超,并且带着16比15的优势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其后周建安用老将袁志换下陈平,哈萨克斯坦队24比22抢到局点,袁志二号位重扣挽救1个局点,但中国队还是23比25惜败。

第三局比赛中国男排的接应袁志多次调整强攻得分,中国队开场8比5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进攻集中在二四号位,三号位战术球匮乏,战术稍显单调,凭借仲为君四号位开网大斜线重扣得分中国男排15比13继续领先,并以16比14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23比20领先后陈平发球“自杀”,仲为君扣球出界,被对手迫近到只差1分。关键时刻仲为君的强攻和对手的串联失误,让中国队25比22拿下此局。

第四局比赛中国男排二传和副攻配不上的问题依旧没有改善,哈萨克斯坦高举高打,中国队7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周建安派遣“快枪手”于大伟增强三号位的进攻,中国男排将比分追成12平、13平,并以16比15反超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24比23抢到赛点,哈萨克斯坦扣球打在网带出界,裁判却判中国丢分,比分变成24平。陈平的重扣、拦网、交叉又让中国队25比24、27比26、28比27三次拿到赛点,最终随着于大伟拦网得分,中国男排29比27拿下此局,从而以3比1力克对手晋级四强。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男排将在半决赛与中华台北队争夺决赛权,后者是在3比2爆冷逆转澳大利亚队后跻身四强的。(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