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辽宁日报:处罚难在根上杜绝袭裁

2010年08月05日09:08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协对袭击裁判的俱乐部和当事人作出重罚,这固然可以起到威慑作用,但却很难在根本上杜绝类似现象的再度发生。原因很简单,在很多人看来,裁判已经变成一项等同于“黑哨”的职业,那么就很难指望外界以理性的态度来面对判罚。

如何搞好裁判工作?其实中国足协是想了不少办法的。显然,在“扫赌打黑”的大背景下,足协今年最在乎的是不能再出现“黑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就裁判问题公开向外界表态:“先解决公正问题,后解决水平问题。公正第一、准确第二。”也就是说,韦迪已经做好了今年裁判水平下降的心理准备。

抽签确定裁判执法资格,这一直是韦迪非常推崇的,他甚至直言:“抽签确定裁判解决了公平公正的问题。 ”但是,抽签制也有不合理的成分,比如优秀裁判被轮空,结果造成资源浪费。从已结束的比赛来看,部分执法能力相对较弱的裁判已经给中超赛场带来了影响。

也许韦迪说的没错,在今年“扫赌打黑”的大背景下,没有一名裁判敢于在赛场上顶风而上,他们的职业操守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过,裁判水平低下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但问题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却没有采取更好的办法来控制比赛。

长期以来,足协都是在出事后一罚了之,并不会与俱乐部或当事人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事实上,罚款、停赛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也不是有效的管理手段。这次处罚之后,从足协到俱乐部、教练员、球员,都应该想一想,为什么裁判每掏一张红黄牌,每判罚一个点球,都要引起来自队员、教练员和观众的不满?足球法官最起码的尊严何在?我们的运动队和球迷对足球这项运动最基本规则的理解力何在?

黄 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