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大块头亦有大智慧 奥尼尔调侃姚明和联盟中锋

2010年08月04日10:22体坛网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奥尼尔还在太阳队的时候,有一天赛前,更衣室里,他忽然盯住新秀中锋罗宾·洛佩斯,用一种上级对下级的口吻问道:“你为什么总是弯着腰?”

“什么?”洛佩斯没明白。

“你总是弯着腰。你是一个7英尺(2.13米)高的大个儿,拿出点7英尺高的样子!”

洛佩斯脸红了。

“我是认真的,你这样弯着腰,看上去就好像只有6英尺3英寸(1.91米)一样,”奥尼尔模仿着洛佩斯弯腰防守的样子,“你这样防,我只要一转身,就可以在你头上投篮。”

洛佩斯点点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奥尼尔继续说:“全联盟只有少数几个家伙能在低位杀伤你,加索尔、杰弗森、霍华德、姚,其他人什么都干不了。”

奥尼尔往理疗室走,忽然又转过身来说:“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你不喜欢长这么高,你一点都不喜欢自己这么高。”

“什么?”洛佩斯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告诉你,你不喜欢当大个儿,”奥尼尔不依不饶,“作为一个7英尺的大个儿,你应该喜欢这一点,应该喜欢这一点。”

奥尼尔身高2.16米,体重超过145公斤,的确如他所说,他喜欢自己的高大,每当教练让他减肥,他通常都不当回事。奥尼尔纵横联盟近20年,其进攻策略其实可以简单地总结为一句话——看谁能顶得住我的大屁股?!

看起来,这算不上什么策略,似乎每一个大个儿都能做到,但事实并非如此。并非所有的大个儿都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高大,并非所有的大个儿都知道该怎样用高大的方式打球。毕竟,NBA有不少身高达到或超过7英尺的球员,可其中大多数都只能充当角色球员——站桩,卡位,抢篮板,以及挥舞白毛巾。

有些7英尺的大个儿,他们之所以出现在NBA,纯粹是因为他们有7英尺的身高,而不是因为他们擅长打篮球。比如查克·内维特,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NBA球员,身高2.26米,为5支球队效力过,却一共只打了826分钟,全算在一起也只有17场比赛。内维特的绰号叫“人类胜利雪茄”,因为只要他被派上场,你就知道那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有一段时间,火箭队留住他,只因为他跟教练关系不错。

和那个时代其余的大个儿一样,内维特总被要求必须做某些事,还有严禁做某些事。“我那个时候,高中锋的角色就是站在中间,防守,把球传到禁区外,然后往球场另一头跑,”他说,“你经常被视为全队跑得最慢的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用高大的方式打球,开始成为一种艺术。这种艺术,不仅包含奥尼尔那样的天赋神力,也包含在姚明身上实现的大个儿实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