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会诊舜天低迷病症:外援闹内讧 边路成短板

2010年08月04日05:17现代快报吕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事实上,巴西帮抱团,与队友不和,早已是事实,这次只不过是一次集中的爆发。在这样的背景下,教练组提出,坚决换掉两名巴西前锋,以换取球队的团结……

现状:外援一“咳嗽”,舜天似乎就玩不转了

上赛季,舜天球迷颇为喜爱的外援卡洛斯,因为心脏问题离开了球队。本赛季,舜天把昔日中超射手王路易斯招至麾下,同时,通过观看录像,挖来了恩里克。

路易斯开赛初期表现低迷,到了联赛后半段才体现自身的威力,客场打重庆为舜天奉献了一粒漂亮的零度角进球,令球迷印象深刻。恩里克则一直表现不错,他的个人能力一直是对手忌惮的,与鲁能那个精彩的3:3,有恩里克的功劳。

不过,联赛间歇期,球队突然把路易斯、恩里克一锅端,取而代之的是尼日利亚前国脚阿加利以及塞拉利昂国脚阿鲁。到目前为止,阿加利和阿鲁的表现并没有强过之前的两位巴西外援。

内 幕:换卡洛斯可以理解,那么把路易斯、恩里克一起“赶走”,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导火索是因为一次训练中的冲突。当时,队长陆博飞传球失误,巴西外援埃 雷尔森对着陆博飞大吼大叫,骂骂咧咧,意思是,你的球是怎么传的。陆博飞有些始料未及,他做出了让埃雷尔森闭嘴的手势,没有想到,这一幕居然引来了巴西帮的围攻,恩里克带头像陆博飞挑衅,主帅裴恩才及时赶过来劝和,没有想到,恩里克理都不理裴恩才,调头就走掉了。

事实上,巴西帮抱团,与队友不和,早已是事实,这次只不过是一次集中的爆发。在这样的背景下,教练组提出,坚决换掉两名巴西前锋,以换取球队的团结。当然,由于埃雷尔森是俱乐部彻底买断的,所以也只能换两名巴西前锋。

巴西同胞走了,埃雷尔森也会老实一点,这是球队的初衷。

点评:外援换来换去,并不是舜天特色,各中超球队都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外援闹事,折射的是球队在管理上的漏洞。如果管理好,那么像恩里克这样的外援是能在中超大展拳脚的,他的能力踢中超并没有问题。

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在管理上下点功夫,不能总这么折腾。毕竟新外援来,又得磨合一段时间,可联赛不等人啊。

南京持续“高烧”,和闷热的天气一样,舜天也有些“微恙”,起码有些“发热”。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除了客场拿下南昌外,其余场次的表现,舜天均乏善可陈,球迷不满意,质疑声不少。与此同时,在新一期的国足大名单中,舜天无人入选,要知道此前,舜天曾有4人进入国足。舜天到底怎么了?

[症状二:畏寒]

右路无人可用,无语!

现 状:自从荣昊、卓翔走后,新赛季,舜天在引进内援上,不太成功。无论是张可、邸佑还是胡卓伟,他们都缺乏顶级联赛的经验,一来就胜任主力位置,有些勉为其难。所以低级失误一直困扰着舜天,时常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却因为自身的低级失误,葬送好局。现在的舜天,有些“畏寒”,对手只要坚决打右路,舜天似乎没有抵御的办法,两个边路的防守,尤其是右路,成了各支球队攻击的目标。

其实,主帅裴恩才在右路不断调整球员,可效果均不明显。联赛间歇期,按理说,球队应该在两个边路加强人选,可是,最后只引进了江苏籍老将唐京以及原来在武汉效力的艾志波,其实他们两人真正适合的位置都是中后卫,并非边路人选。

内 幕:本赛季,放走了荣昊、邓卓翔,舜天球迷怨言很多,不少人都指责俱乐部不愿花钱。舜天高层有些无奈,“我打个简单的比方,巴萨和马洛卡花同样的钱请你, 你是去巴萨还是去马洛卡。荣昊、邓卓翔就是这么个例子,鲁能毕竟是亚冠球队,而绿城更是大面积引援,一副要干大事的模样,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肯定得离 开,人往高处走,这是人之常情。”

人走了,内援却不得力,这又是为什么呢?“好的球员一般都和俱乐部签三年合同,俱乐部是不会放出来 的,因为你如果签短约,合同一到期,球员就是自由人了,俱乐部肯定亏,所以现在好的都是长约。放出来的,都是能力一般的,所以就算花钱也未必能买到中意 者。”舜天一位高层如是说。

当然,话虽如此,与舜天擦肩而过的,也不乏汪嵩这样的前国字号球员,不过作为国企,让舜天花几百万买个内援,似乎并不现实。

点 评:就目前的战绩而言,舜天在第二阶段的调整是不成功的,唐京几乎没有出场机会,而艾志波也是偶尔客串一下边路。无论如何,第二阶段加强一下边路的人选是 应该的,似乎也是必须的,唐京、艾志波的到来,只能解决舜天的板凳厚度,却无法解决舜天边路缺人的现状。也许,引援存在各种各样的难度,但对症下药恐怕才 是关键,否则,便是一种浪费。

现状:在新一期国足大名单中,舜天球员彻底消失,连关震这样的独苗,也没了位置。舜天战绩不佳,多少影响了球员在高洪波心目中的地位,当然,在舜天,门将是轮换制,在俱乐部都不是绝对主力,能指望高洪波把关震弄进国足吗?

事实上,这个赛季,球迷的感受是,舜天的进攻乏善可陈,多场比赛0进球,与上个赛季打得风生水起的舜天相比,似乎差了一大截,上个赛季,谭斯是队内最佳射手,可这个赛季,谭斯几近哑火,连主力都难保。

足协有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统计,在射门次数上,舜天排名倒数第二,没有射门,何来进球。也就是说,舜天在前场很难组织起像模像样的进攻。

进攻不行,舜天很“头疼”。球迷也怨言不断,最近两个主场,到场观战舜天的球迷寥寥,每场不到4000,而且部分是舜天集团员工。

在这里,又得说舜天在比赛时间的安排上,似乎有欠缺,大家都是晚场比赛,唯独舜天放在下午,不仅给人落下口实,自己也没占到便宜。球队方面的解释是,一周双赛,下午比赛,球员体能恢复情况要好一些。

内幕:荣昊、邓卓翔走后,舜天的进攻毫无疑问是要下降的,这一点,舜天主帅裴恩才也早有估计。记得年初,在昆明采访时,老裴曾说:“希望外援能担负更多进攻的重任。”舜天更多的是把宝押在了外援身上。

很遗憾,这一次,外援没能帮上球队的大忙。路易斯、恩里克进球寥寥。当然,核心问题还是,前锋得到的中场支持太少。边路防守不行,进攻同样不力,现在,舜天在边路没有能突破的球员,舜天原本赖以生存的边路突击,这个赛季几近消失。

戈伟的出现,给舜天前场带来一些活力,但他的体能与经验不足以支撑他踢满全场。目前,舜天最管用的一招,还是打戈伟或者阿加利的主意,可是边路缺少好的突破手和传球手,类似后场的长传就显得单调多了,而且对手很容易找到防守良方。

点 评:在补充人员已没有可能的情况下,只能内部挖潜,看看能否尝试用一些年轻面孔,来增加球队的活力,上一场小将周云的上场,让球迷看到了老裴想变化的决 心,能否再大胆一点,需要老裴拿出足够的勇气,有时候踢球如打牌,也需要换换手气。寻求一点变化,也许是改变目前进攻乏力的最好良方。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