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天盛之死 收费模式的彻底失败

2010年08月03日09:2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盛撂挑子不干了!过去一个多月,天盛人事变动频繁。据传内部正在经历裁员,网站疏于打理,直播节目还锁定在上季英超最后一轮,就连订购节目的电话线路也被取消。没有新赛季前瞻和推广,只有天盛正在推销英超转播权的传闻,在距离新赛季英超开锣仅有半个月时,人们感到迷惘:下赛季的英超转播到底何去何从?天盛又能挺到何时?

天盛就像一个任性的少年,天真且充满理想,缺乏理性但饱含激情地疯狂一把后突然认识到现实的残酷。它的意义远不止一个模式的失败这么简单。事实上,它挑战的是一个传统的、无须付费便能够收看高质量节目的消费理念,它要打破的是一个严格管制、分散割据、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旧电视转播体制;另一方面,它又要在一个宽带网络、IP电视和数字电视以及3G等多种可能交汇的新世界,确立一套跨媒体的运营模式。这在国内外都是初探,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就是摔得遍体鳞伤。

记者陆逸报道 2009年夏天,英国足坛的“老狐狸”维纳布尔斯在北京听到了一个消息,中国的“天空体育”天盛欧洲足球频道办不下去了。在记者采访维纳布尔斯时,偶尔提及天盛因为经营举步维艰,不得不部分放弃独家转播权,采取和地方体育电视台合作的分销模式。由于用户数量过少严重入不敷出,天盛的前景一片黯淡。当时作为英超“亚洲挑战杯”形象大使前来北京作秀的维纳布尔斯突然变得认真严肃,很仔细向记者询问关于欧洲足球频道的运作细节,沉思片刻后说:难以置信。

【错误揣摩消费理念】

三年前埋下失败种子

英国的过去,并不是中国的现在。这句话的反命题,是3年前踌躇满志的宋政许下的豪言。在海外考察过多个国家的体育付费频道之后,宋政信心十足。在他看来,最初宣布3680万美元拿下3年英超独家转播权时,在球迷群体中引起的强烈抗议,最终都会平息和屈服下去。“HBO、SKY在推行之初都阻力重重,但是后来都引领了潮流”,宋政相信自己的判断。

但3年后,当天盛破产清算的消息在新传媒形式微博上传开时,球迷争相欢喜雀跃。在某网站的调查中,有超过60%的球迷都认为天盛的命运纯粹“咎由自取”。3年的积累既不能化解球迷对付费频道的仇恨,也没有培养一批固定忠诚的受众群。在2010年8月1日,距离英超开幕不足半个月的时候,天盛欧洲足球频道的网站论坛上死气沉沉,没有人询问下赛季转播计划,在线人数也不过寥寥十人,显得很是凄清。

相比之下,很多舶来货都在中国掀起消费热潮,充满理想的宋政认为付费体育频道也会像麦当劳、苹果这些商品一样,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成为中国球迷的主要消费习惯。但是宋政错了———

首先错在他对国内外开路频道的认知上。以英国为例,全国主要的开路频道集中在BBC和独立电视台ITV两个传媒集团,目前每个集团都有4个主流频道,但是以教育、新闻、娱乐为主。

澳大利亚更甚,全国免费的开路频道主要有4个,可以选择的范围非常小。

这和中国的现状很不同。很多二级城市,观众能收到近40个开路频道,从最新的电视剧、电影到体育赛事不一而足。如果是省会城市频道更齐全。因此,除了特别挑剔的观众,大部分普通市民都能满足各自需求。在2007年之前,绝大多数地区的英超球迷都能通过广东卫视和各地体育台收看包装精致的英超赛事,但这种“福利”在2007年夏彻底被颠覆。

天盛买断英超转播权的消息在球迷群体中掷下一枚炸弹。中国球迷的反应非常激烈,有球迷以打电话骚扰或质问天盛客服为乐,以颇为幼稚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社交网站上形成反天盛小组,加入者过万。疏于对消费心理的揣摩让天盛几乎在3年前就已经埋下失败的种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