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天盛本可活得潇洒 中国球迷没有消费看球习惯

2010年08月03日09:07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在1980年代有人告诉你,今后喝的水都要装在塑料瓶子里卖,估计你会赶紧报告发现了疯子。如今,有人在网上卖鼓浪屿的空气,装在玻璃瓶子里,用软木塞盖好。这种浪漫的东西,还真有人买。如果不是分析可能被邮递员偷香,并且盖久了空气本身全是软木塞味道,差点我也动了念头。

在这个什么都可以卖的时代,足球更不例外。天盛拿下内地的英超转播权后,开始做一次改变球迷消费习惯的实验———付费看球。其逻辑依据如下:中国有近五千万影迷愿意每年每人花120元去影院看两场戏,三千万英超球迷,为什么不愿意每年每人花588元去看38轮比赛?!

这个实验失败了,只用了3年。显然,天盛的推理是错误的。中国有没有三千万英超球迷?可能有。但是,这些所谓的英超球迷,如果发现本来如同空气一样应当免费的球赛转播要付钱以后,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竖起中指。然后,他们就像第二次海湾战争中的伊拉克国民卫队一样消失了。其中的部分人,真的是爱得刻骨铭心,所以掏了钱。事实证明,这笔钱还不够支持天盛活下去。

哪怕是没有网络夹攻,天盛也未必能活下来。英超根本就不是中国人生活中必需的一部分,球迷可以接受水电气涨价,房屋涨价,高速公路收费,这都是避不开的;拿电影来做模拟,更是大错特错。中国电影院之所以能够活下去,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而是大家必须找到一个泡妞、交际和维持家庭关系的场所,电影院的功能和茶楼、餐厅是一样的,英超(包括天盛)显然没有进化到这个阶段。只有在1990年代中期,足球才以这样的高级方式在中国存活过一阵子。要人在家里经年累月掏钱看英超,需要对其体育境界和钱包都做全方位考察,而不是一味冲动地诘问:“为什么不?”而英超只是顶级足球的一部分,这让天盛更加被动。

托马西说,中国人没有足球传统,球迷不懂球。尽管我们很没有面子,但这是对的。比如裁判帮着主队吹,大家就高兴,不帮就一阵乱骂,罪及先人。甚至是中立的判罚,只要对主队不利,也照骂不误。

虽然我个人对天盛终结免费看英超一度很愤怒,但并不期待他们走后英超就会免费回来。只不过,他们躬逢其盛,开了这个惹人生气的头。实际上,收费足球是正道。天盛式足球在中国行不通,没准是因为太多不该收钱或者不该收那么多钱的生活项目太多了,搞得收钱的正主活不下去。在一个收费高速公路全球最长,教育、医疗被“市场原教旨主义”占领,房价高得离谱的国家,免费看足球和看盗版碟,被逼成游离于文化和知识产权外的乌托邦。

连看球也要收费?!被一系列“被收费”激怒的中国人,无疑会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反击。大家认为天盛足球脑子有病,逻辑混乱,实际上它只是被其他不太正当的收费大军这一“钝器”击打致死的。

但请相信我,如果以上生活项目的收费全部回归“正常化”,也许更多的人宁愿付钱看球、看正版碟。天盛,本来可以活得很潇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