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斯杯赛罢展望世锦赛 邓家军光有热血难寻突破

2010年08月02日11:43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坦科维奇杯赛今晚落下帷幕,斯洛文尼亚队最终以71比60战胜澳大利亚队获得冠军,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场比赛76比58战胜了伊朗队,以4战2胜的成绩获得季军,结束了8月底男篮世锦赛前的国内最后一次热身赛。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主教练华德正在打造一支立足防守的铁血球队,但中国男篮在进攻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补。

防守质量有提高

刘炜在他的博客中说,斯杯赛5天4场比赛,参赛球队实力并不弱,中国男篮经受了高强度、高对抗的比赛考验。其实在土耳其的世锦赛也是6天5场比赛,所以必须尽快适应这样的对抗强度。

本届斯杯赛的中国男篮,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士气高涨,“抗击打能力”越来越强。只要上场,人人都拼尽全力,而且防守凶悍,敢于运用身体来打比赛,以至中国男篮的防守质量确实有了提高,这与邓华德“不玩命者不要”的建队思想吻合。世界篮球正在朝着高强度、高速度的方向发展,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世锦赛,邓华德试图把中国队打造成一支从防守做起的铁血球队,这个思路没错。

进攻配合欠默契

但从进攻方面看,目前这支中国男篮还缺练,需要更多的默契,特别是内外线的进攻,还需要有更多的配合和办法。

相比较其前任保守谨慎的执教风格,邓华德无疑激情华丽了许多。“邓家军”的进攻组织,外线球员的跑位更多更频繁,体力要求也更高。所以他用孙悦和王仕鹏上场时间最多,而且会囤积更多的年轻后卫以备后用。

但是由于前段时间队伍人员不齐,又有多名新人进队,故在进攻配合上势必还需要补课。以中国与斯洛文尼亚那场比赛为例,两队最终助攻对比是7比19,数据背后,揭示了两队之间在配合上的巨大差距。

今年就是为热身

一年一度的斯杯赛今年已是第六届,有人批评斯杯赛越办层次越低,球星太少,参赛国家和地区积极性不高。然而,尽管斯杯赛跟最初的“洲际冠军杯”已相去渐远,但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篮来说,为备战世锦赛,锻炼的价值还是颇高的。

就像刘炜所言:“这次斯杯赛的来队实力都不弱,正好给我们中国队练兵。”输掉的两场比赛,加在一起才5分,邓华德并不丢人。斯杯赛客队与中国队实力基本相当,而邓华德也不以小胜为窃喜,柳州球迷非常热情,这也正应了斯杯赛组织者着力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目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