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麦蒂进攻效率竟低于马丁 球风飘逸难耐罚球

2010年08月02日11: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火箭专家汤姆·马丁就火箭在上赛季中期交易的两大主角麦蒂和马丁撰文做了对比。文章显示,马丁的进攻效率要高于麦蒂。

事实上,一个球员的进攻效率的高低并不能非常准确地显示出他对球队的贡献大小,因为对于球队的贡献还要受出场时间和掌控球的时间的影响。但是不容置疑的是,投篮命中率能够很好地体现一个球员的进攻效率。

就两人球风相比较,曾经拿过连庄得分王的麦蒂自然是球风飘逸,虽然已过巅峰期,仍然有着众多的拥趸。在这点上,以夸张投篮著称的马丁自然无法前火箭当家相提并论。但数据会告诉我们至少马丁的进攻效率要远远高于T-mac。

马丁的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为44.8%,而麦蒂则为43.5%。当然,麦蒂的职业生涯要更早一些,所以他的命中率略低也不能说明更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马丁上赛季加盟火箭后,在24场常规赛中打出43.5%的投篮命中率,这个数据比他在上赛季在国王高出4个百分点,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毕竟,他和火箭之间需要一定时长的磨合期。

但是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单纯的对比投篮命中率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真实的投篮能力。麦蒂和马丁不是同一类型的球员。麦蒂具有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但马丁的整体投篮能力要高于麦蒂。球员投射3分球的能力往往容易被忽视,正因为如此,很多专业的数据网站会推出“有效投篮命中率”的数据统计,这样像马丁、卡波诺这些远投次数相对更多的球员们就将获益,他们的3分球命中率在这项统计中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如此,远投能力更好的马丁在“有效投篮命中率”的对比中就明显胜过了麦蒂,前者为51%,后者为47%。

客观评定一个球员的进攻效率,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是罚球数据。我们应该能够注意到的是,一个球员一场比赛看下高分往往很多时候并不在于其field goal多少,而更在于其走上罚球线的次数。这就是为什么杜兰特能够荣庸上赛季得分王的关键,一个小前锋能够每场比赛获得超过十次的罚球机会且命中率超过了九成,事实能够解释一切。

所以现在再来对比麦蒂和马丁的罚球就很明显了。马丁的造犯规能力早已经得到了联盟的公认,而其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为85.6%,场均获得罚球次数为6.5次(上赛季在火箭,马丁罚球命中率为92.4%,场均罚球次数为7.7次),麦蒂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只有74.9%,场均罚球次数为6.1次。

如果算上罚球的命中率,那么就得出了球员们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了。在这一项的对比上,马丁的命中率达到了60%,而麦蒂只有52%,传奇射手雷吉-米勒也只有61%而已。所以,单纯的对比进攻效率,马丁无疑要胜过麦蒂一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