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火箭阵营热议超级巨星标准 姚明地位引发争论

2010年08月01日08: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阵营热议超级巨星标准 姚明地位引发争论

你心中的姚明是超级巨星吗?(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腾讯体育讯 “何为超级巨星?”——这是NBA球迷最感兴趣的话题,近日“火箭论坛”就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关于巨星的评判标准智者见智,“姚明是否是超级巨星”也成为了引人关注的焦点,甚至引发了争议。

“评判巨星与否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在对手未采取包夹防守的情况下,能否彻底摧毁对手。”这是此番讨论中最直观的见解,执此意见者一并总结出:“这也就是姚明为什么已接近超级巨星档次的原因,同样也是凯文-马丁非超级巨星的原因,哪怕他的得分数据总是很惊人。而虽然弗朗西斯的得分数据并不很突出(职业生涯单赛季最高分21.6分),但很多人都认定他已接近超级巨星地位,就因为他的绝对攻击性。”

上述意见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随之有球迷提出了简单扼要的“三点标准”:要能接管比赛,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时刻都迫使对手采取包夹。也有人对这“三点标准”稍加修正:要在攻防两方面都能持续体现统治力,要有亲和力与领袖气质,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也有部分球迷“唯数据论”,认为内线球员需要有25分10篮板以上的数据,才是超级巨星,控球后卫则需要25分10助攻以上的数据。此外也有球迷认为:超级巨星要有硬性荣誉,比如入选过联盟第一或第二阵容,拿到过MVP,或者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

有一种观点成为了议论焦点,“超级巨星就意味着,不论对手采取如何的防守,都无法限制他们稳定并出色的数据。”执此观点者毫不客气地点出:“因为姚明比较容易被对手限制,所以永远不会将姚明视为超级巨星。”话题就此转为了“姚明是否算超级巨星”。有球迷表示了强烈抗议,认为称姚明“容易被限制”是毫无根据的;恰恰相反,姚明总能吸引对手包夹,这正符合了前文提到的“巨星标准”。

从数据出发,姚明职业生涯迄今的数据为场均19.1分9.3篮板,在05-06、07-08赛季拿到了22+10,06-07赛季场均25分9.4篮板,这虽然不及“内线需25+10”的标准,但也体现了接近性。因此很多球迷都认可:姚明已接近超级巨星档次。

当然也有“置身事外”的球迷存在,有人强调:是ESPN这样的媒体与耐克这样的商家,打造出了超级巨星效应,是巨大的商业市场制造出了超级巨星。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