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陶然成吹掉杭州队绝杀 无视有利原则酿大疏漏

2010年07月31日23:34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杭州绿城尽管2-1逆转击败了山东鲁能,但主裁判陶然成的执法情况还是引起了各方的争议,特别是第76分钟他吹掉了杭州队的一个机会很好的反击,显得对比赛中的有利原则没有很好地掌握。

第76分钟,绿城防线化解鲁能攻势后本已形成反击,且获得了单刀球机会,但因李微与埃米尔-马丁内斯在绿城后场发生冲突,主裁判陶然成鸣哨吹停比赛,陶然成向犯规在先的李微出示黄牌,再向有肘击报复动作的埃米尔-马丁内斯直接出示红牌。这个判罚的确值得商榷,因为当时杭州队进攻,属于杭州队有利,而先犯规的又是山东队的队员,立即吹断比赛明显是在帮犯规的一方。

现行的《足球竞赛规则》里有明确提示,有利和无利原则掌握得好坏,是衡量一个裁判员执罚水平的重要标志。裁判员应掌握好有利与无利的原则,尽量避免做出对犯规一方有利的判罚。现行《足球竞赛规则》第五章提出:“当一个队被犯规而根据有利条件能获利时,则允许比赛继续进行”。有利条款的运用就是根据这一条文,向裁判员更明确地揭示:在对队员犯规作出判罚决定之前,要预见到判罚的结果将会对谁有利,如果预计到判罚的结果有利于犯规队,裁判员就应果断地运用有处条款,不予判罚。

陶然成是大学体育老师,执法国内顶级联赛多年的资深裁判。在个别比赛细节的把握上,他看上去还有不少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地方。这个单刀球虽然进与不进,不会直接改变比赛最终的进程,但这次不注意有利原则的掌握,今后难保不会在关键球的判罚上出现更大的疏漏。(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