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加内特之狼王篇:扛大旗做领袖品尝酸甜苦辣

2010年07月31日17:1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自从加内特进入NBA之后,人们一直都心存疑惑:这个注册身高足以打中锋,体重却还不如斯科特·皮彭的毛头小子,究竟能否在云集了巴克利、卡尔·马龙、肖恩·坎普等肌肉棒子内线的西部求生存。

但事实证明,加内特完全有这个能耐,当他依靠弹跳在坎普头顶摘下17个篮板,当他利用柔和的手感在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头顶射落33分,那些曾经质疑他的人们纷纷闭上了嘴巴。进入联盟第二年,加内特场均就能得到17分和8个篮板,率领森林狼队打入季后赛。

在森林狼的第二个赛季,加内特真正确立了自己球队绝对核心和未来领袖的地位。这一年,NBA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而加内特也迎来了他的左膀右臂——史蒂芬·马布里和古格利奥塔,森林狼队更是历史性地闯入季后赛。加内特在上场的77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并且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喜欢森林狼队的比赛,因为那个不停释放能量、感染力极强的大男孩令比赛的每一分钟都成为了一种享受。1997年4月21日,加内特被美国的新闻周刊评为“9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名人”,这对于一个进入NBA仅2年的年轻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森林狼队首个季后赛之旅结束后的第二天,大量的记者就涌到森林狼队打探消息,他们目标无疑是加内特。不过,他们不是来看加内特训练的,而是想知道加内特还会在这里待多久。几个月以后的10月1日,森林狼队宣布以六年1亿2千6百万美金与加内特续约,这个过亿的天价合约创造了运动史上的最高。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加内特将在接下来的7年里继续留在明尼苏达。

这次巨额签约所造成的争议是巨大的,后来马布里由于眼红这份待遇却又不能得到相同的合约,便愤然离队,从而使得加内特成了一位孤独的狼王。

1998年底爆发的劳资纠纷给NBA蒙上了一层阴影,有人认为加内特的天价合约是造成封馆局面的元凶。“我有权去争取我应得到的利益,你们不能因此而指责我!”加内特公开向外界表示他最直接的感受,“用金钱来衡量一颗热爱篮球的心,那是不公平的。”本来,马布里和古格利奥塔的转会就令加内特心痛不已,再加上每天还要为外界的压力而分心,加内特的烦恼自不必多说。好在这个赛季在拖延了几个月之后终于开战,内外交困的加内特只得独自挑起大梁。在这个缩水赛季里他只因伤缺席三场,场均得到20.8分和10.4个篮板,并从此开始了20+10的大两双表现。

1997-1998赛季,加内特首次入选全明星赛,而自此之后,这位超级大前锋没有再缺席任何一届全明星赛。在今年以东部首发大前锋身份入选全明星赛之后,加内特已经是连续第13次入选全明星赛,放眼全联盟也只有他和科比能够做到这一点。

2003年,加内特勇夺全明星赛MVP,而森林狼队随后又跟他签了一份5年1亿的新合同,凯文·麦克海尔更是破天荒地为他找来两个经验丰富的帮手,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三头怪”的效应果然不同凡响,2003-04赛季,森林狼队常规赛58胜,西部第一,加内特荣膺常规赛MVP。季后赛首轮,他们轻取掘金队;次轮,与阵容豪华的国王队苦战7场,最终险胜过关。最后一战,韦伯关键一投不中后,跪倒在加内特身前,两个伟大的大前锋在那一刻完成了交接仪式;西部决赛,纵使加内特如何勇猛,还是难耐拥有F4的湖人队。但不管怎样,加内特在那个赛季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他成为继拉里·伯德之后又一个连续5年达到场均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球星。2005-06赛季,他仅在MVP评选中落后太阳队的纳什,排在第2位,但他的球队却没能走得太远。随着斯普雷维尔和卡塞尔的离开,森林狼队再次陷入了低谷。尽管加内特个人数据华丽依旧,但他却被同时代的邓肯越甩越远。

之后连续三年不进季后赛,比此前连续7年止步第一轮更令加内特心碎。曾经忠诚无比的他开始厌烦了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