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舍小家顾大家 坦言未来四个孩子刚刚好

2010年07月31日09: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舍小家顾大家 坦言未来四个孩子刚刚好

姚明与小朋友合影(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姚明回来了,为了自己的慈善篮球赛,顺道看看自己的篮球队。

反正,和中国篮球关系已然不大了。

他的年龄,他的脚伤,已不允许他再像2008年之前那样,一人扛起中国队的整条内线,“大家应该明白,总有一天我会退出的,不管从国家队退出或者从整个篮球界退出,这都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姚明说,“我的年龄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

我做“慈善”不算“家”

7月的姚明,又是捐学校,又是办义赛,“慈善家”范儿十足。

“不是‘家’,迄今为止我所做的还微乎其微,就是为慈善尽一份力。”说到这个角色,姚明一如既往地谦虚,“做慈善要和很多人打交道,能有多少效果,多大影响力,取决于多少人加入到其中,我还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之中,在想办法做得更好。”姚明的确很努力。三年前,首次举办慈善义赛时,姚明仅仅是一个表演者,如今的姚明,成了总导演,邀请的文体明星,姚明一个个亲自给他们打电话,从比赛场地的安排到来宾的食宿,姚明事无巨细都会过问。姚明的好友穆托姆博几乎每年都会在休斯敦办一场慈善晚宴。今年,姚明也学着穆大叔的样子,摆了30桌,举办了一次慈善晚宴,参加价格数千美元不等,距离姚明越近的越贵。晚宴气氛不错,每个队友都来了,老板亚历山大携夫人出席,火箭队CE0泰德·布朗把球队的赞助商都介绍给了姚明,可慈善拍卖效果并不理想,没有看到众人纷纷举牌、竞拍的激烈场面。“没有什么是白来的,慈善也是一样。和打球不一样,它是另外一种努力。”姚明的心态放得很好。

“我不愿意干涉教练选择”

“大鲨鱼”奥尼尔可以在状态下跌七成后继续在NBA混日子,聪明的姚明可不会这么执拗,只看重老板发的薪水和赞助商给的广告报酬,名气和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趁早作出角色转换,换一个身份继续“统治”篮球。去年收购上海男篮,姚老板的从商第一步迈得很成功,回到上海的姚明,老板腔调哈浓,无论是引援还是训练,都充分尊重教练的意见,“我不愿干涉教练的选择,我掌握的是一个大方向。我得考虑接下来的5个赛季,甚至10个赛季,除了球队的技战术,还有球队的社会责任……”

上周一下午姚明回到梅陇基地“视察”球队,上海队的训练并没有因为姚老板的到来而中断。而他在接受采访时,也不忘特意走到一边,就怕影响球队训练。当老邓华德用战术板讲解战术时,姚明也主动让开位置退到一边,一言不发地耐心倾听。

此前开玩笑说弗朗西斯加盟上海,这次认真说到此事,姚明的态度很明确:“他如果能来,肯定能帮助球队。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不会干涉主教练的事情,上海男篮新赛季到底选什么样的外援,这要根据主教练的要求,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只要对球队有帮助的球员,都有可能来。”

和上个赛季事必躬亲,亲自游说外援加盟相比,现在的姚老板显然更会当老板了,不对球队的事务过多插手,这样的蜕变,阿布在英超用了5年的时间才学会,聪明的姚明只用了一个赛季就明白了。

姚明还能继续打球吗?

上周,姚明在慈善篮球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一个蹦上主席台的动作,无声地向现场媒体宣告,自己伤势恢复得还不错,“现在体能和力量训练都可以进行,只是对抗训练恐怕要回到休斯敦之后才能正式开始。”然而,火箭队和美国的篮球专家,并不像大姚那么乐观,《篮圈世界》专家史蒂夫·凯勒表示,他对小巨人的康复程度和未来恢复的持续性有质疑,“有人坚信姚明下赛季将会回归,但也有一些医学界的消息人士公开质疑姚明脚部修复之后的耐久性问题,以及他的职业生涯到底还能延续多久的问题。”而火箭队在口口声声表示“坚持姚核心”的同时,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签下布拉德·米勒,这个最适合阿德尔曼体系的中锋。他的高位策应和投篮能力,远在姚明和其他中锋之上。对于已经形成“快速反击、果断投篮”风格的火箭队来说,现在是姚明必须融入球队,而不是球队围绕姚明来组建了。

昔日小弟海耶斯的评论更为直接,“米勒是一名相当出色的球员,他对主教练阿德尔曼的这套攻防体系相当熟悉,我相信当姚明需要在场下休息的时候,我们会比以前更加出色,我们甚至能够利用那段时间来拉开和对手的距离。”

“4个孩子刚刚好”

“小巨人”变成“超级奶爸”后,时刻记挂着远在休斯顿的女儿。回到上海,姚老板乘着那辆对他来讲十分矮小的别克商务车拜访各类朋友,他随身带着一个IPAD,里面有上千张女儿的照片。他很乐意朋友们围着他翻看IPAD里老婆和女儿照片,不厌其烦地作解说。有幸看过那本IPAD的朋友都说:“孩子很像姚明呢。”姚明笑称,自己在喂奶和把尿方面已经锻炼得非常熟练,“半夜里用一个脚趾头就可以给孩子换尿片和喂奶了。”见记者不信,姚明有些得意,“我醒过来,踢一下老婆就行了嘛”。

女儿9周了,由叶莉和叶莉父母照顾着,每顿能吃7克多奶粉,每隔3个小时吃一顿,“现在越来越好玩了。”姚明对这两个月的新身份颇有感触,“孩子出生后,虽然很多时候很操心,很累,但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接下来,还得操心十几二十年呢。”

姚明盼望女儿快快长大,他想让女儿也加入到做慈善的行列中,让她懂得在帮助别人时,会从中得到无限的快乐,“这也是教育我女儿的一种方式。开始的时候,也许她不会明白慈善这个词的意义,但从每件助人为乐的小事中,女儿会逐渐得到属于她自己的东西。”

有没有计划生下一个?“我想过几年,大家会看到结果的,但是现在先把这个照顾好,一个已经让我们手忙脚乱了。”但是,私下里,姚明打算生四个孩子:“4个刚刚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