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被曝已开展工作 刘国梁精辟论点赠恩师

2010年07月31日08:34东方早报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的消 息传出后,分管足球的继任者也有了各式各样的说法,蔡振华、段世杰、肖天三位副局长成为最热门的候选。昨天,从国家体育总局传出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中最年轻的蔡振华脱颖而出,由他分管足球并出任中国足协新一届主席几成定局。不出意外的话,因各种因素一再推迟的足代会上,蔡振华将走马上任,这也意味着 从此刻起中国足球开始进入蔡振华时代。

早报记者 宫赛赛

人未到工作已展开

小范围征求意见

崔大林退休,总局领导层在选择崔大林的继任者时,首先就考虑到了蔡振华。敢于管理、治军有方,是他之所以压倒其他人的主要原因。

中国足协内部也对蔡振华分管足球普遍持欢迎态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年来足协出台了一些不太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政策,但足协人员都清楚,这些或 实行或夭折的政策并不是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意见,他们只是执行者。因而此番高层主管人事变动,让足协人员感觉到中国足球未来会有真变化的可能。蔡振华主管 足球,以他和韦迪的组合,将对整肃中国足球环境更加有利。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内部最具传奇的明星级领导,一个是总局系统内最具战斗力的中层干部,“蔡振 华+韦迪”将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豪华的核心配置。

据了解,在知道可能分管足球后,蔡振华也曾小范围内就中国足球职业化相关问题征 求过意见。不过,中国足球远逊于乒球,蔡振华的得意弟子,现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精辟概括过中国足球和中国乒球的不同:“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任教练都 有成功的经验,而中国足球队每一任教练有的只是失败的教训。”

一位足协中层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蔡局:“虽然他不懂足球,但足协主席只需要管理好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他懂足球。”

年前不会改革足协

足代会上任蓄力2011

蔡振华全面分管足球已经成为定局,各界都在关注着:面对长期落后的中国足球,蔡振华将会拿出怎样的整改措施与办法,来改变足球落后的现状。不过,如果指 望着蔡振华会马上拿出一系列办法出来去改变中国足球,那将是非常不现实的。据记者了解,在年底足代会之前,蔡振华不会有“大动作”。为什么?原因是蔡振华 做事脑子非常清楚、条理很分明,在没有考虑清楚、摸准脉络之前,是轻易不会动刀的。而这样的做事方式,也正是他在乒乓球队率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实际 上,这恰恰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所缺乏的。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2010年并不是一个大年。进入2011年之后,男足亚洲杯、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伦敦奥运会男女足预选赛等各种赛事将全面展开,也只有到那个时候,或许才是真正动刀的时候。因而,就眼下而言,中国足球暂时不会有任何动静,尤其是足协内部。

而到了今年年底,一切将会大变样。按照此前中国足协的表态,今年年底会正式召开足代会,届时,蔡振华将正式履行完必要的程序,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此 外,中国足协暨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将在今年年底重新开展四年一次的内部轮岗与竞聘工作。今年4月份空降到足管中心的五名中层挂职任期一年期满,届时足 协所有人员将全部参加竞聘。换而言之,也只有在那个时候,中国足协或许才会有真正的变化。

长远目标

申办2026年世界杯

从功勋将帅到足协主席,中国体育史上只有两位。一位是袁伟民,另一位很可能将是蔡振华。袁伟民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了史无前例的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申办。面对南非世界杯后呼声甚高的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莫非将成为蔡振华大展拳脚的舞台?

自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就喊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口号,显然这是得到总局授意的,如果蔡振华成为足协主席,对中国申办世界杯有百利而无一害。从 1998年法国靠普拉蒂尼的个人影响力成功申办并且举办世界杯的案例看,有个偶像级具备影响力的人对申办世界杯是多么重要,而蔡振华的经历和影响力可以和 普拉蒂尼媲美,这也让他成为足协主席的不二人选。“奥运会和世界杯给一个国家带来的利好摆在那里,在中央非常重视足球并且要利用几十年的时间彻底改变落后 情况的形势下,掌管中国足球的人如果用更好的外力,可能会缩短中国足球改变落后面貌的时间。”足协一位中层干部说。

(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