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足球未来=蔡振华+韦迪 足协拟定新核配置

2010年07月30日09:56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内部最具传奇的明星级领导,一个是总局系统内最具战斗力的中层干部,“蔡振华+韦迪”将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豪华的核心配置。

因为各自所在的项目距离实在太远,两个人没有具体共事过,是纯粹的平行线。现在,开始相交。这是一个在竞技领域都有着超强功能的搭档,中国足球起死回生的日期或许因此提前几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是蔡振华主管足球,他和韦迪的搭配绝对最佳。两个人都是奉行改革的人,而且都雷厉风行。蔡局(蔡振华)这些年又练就了高超的领导艺术,会给韦迪提供更大的支持。”

蔡振华和韦迪从平行线到相交,第一个交叉点,就是韦迪的改革新政,而且肯定会得到蔡振华的支持。新政是经过总局党组通过的,蔡振华也是党组成员,因此韦迪改革充满信心,“可以说,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绝不会因领导改变而改变。”韦迪的底气说明,他对自己和新主管领导的合作早就胸有成竹。

“蔡振华+韦迪”的豪华搭档,体现了总局对中国足球扫黑过后百废俱兴局面的绝对重视,这也在总局内部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很多人也在竭力回忆两个人曾经共事的经历。本报记者查阅了大量史料,询问了多名和他们两人熟悉的人士,都没有找到特别具体的合作印迹。也就是说,过去的十几年内,蔡振华和韦迪在项目合作和具体工作上真的是“平行线”。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蔡局此前一直是乒乓球,2003年他当中层的时候,韦主任可能到水上了,项目相差太大。两个人都是负责具体项目的,合作的机会几乎为零。蔡局担任总局领导之后,也没有分管过水上项目,他们最多就是在奥运会上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共事。你说是平行线?这样的形容也不为过。如果真的是蔡局今后主管足球,这不马上就要交叉了,他们可能会创造中国足球的历史,或者开创中国足球的新时代。”

从目前的形势看,两个人的第一个“交叉点”,就是蔡振华如何看待韦迪的“7月变法”。其实,在出台新政之前,韦迪已经向总局党组汇报并获得通过,蔡振华作为总局党组成员,不会去否定韦迪的“变法”。相反,一直奉行改革的蔡振华,会大力支持韦迪的新政,争取让中国足球能有大的变化。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蔡局主管足球的话,他不会去干涉韦主任的改革。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如果真的是他们搭档,蔡局和韦主任将会碰撞出更加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改革举措。在乒乓球联赛上,蔡局有过很多好的思路,想必也会影响到足球职业联赛。”

蔡振华锐意改革、铁腕治军的美德广为流传。同样,韦迪也是这样的人,中国冬奥会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3个奥运周期内取得金牌突破,当年在沈阳体育学院担任院长的韦迪,就是该项目的“奠基人”。调任水上中心之后,他提出的“高住低练”、坚决聘请外教、短距离突破等,和蔡振华在乒乓球、羽毛球以及CBA领域倡导的改革理念相同。这是典型的“思路交叉”。

即便是在足球领域,两个人其实早已“神交”,因为蔡振华和韦迪都是中国足球的“超级球迷”,他们从事的虽然不是足球项目,却都始终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发展,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足球痛心疾首。限于身份,蔡振华几乎没有公开谈到过足球,但熟悉他们两人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等着吧,蔡局开口,肯定不是足球外行,就像是韦主任到足协上任时,了解足球的很多东西一样。其实,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什么专家,而是更好的决策者,蔡局和韦主任看起来像。南勇、杨一民不是专业吗,中国足球又怎样呢?因此,只要两个人在对足球的看法上交叉点多,今后的事情更好办。”

限于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韦迪不会也不能具体去谈论他和蔡振华这次引人瞩目的“交叉”。他非常看好正在进行的改革,“中国政府治理足球,力度是空前的。根据我党的原则,政策的运行是讲究连续性的,不会中断。今后中国足球发展方向不会变,外界也不要过分地担心,不会因为总局分管领导发生改变而改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