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将任足协主席 老部下:他是绝对的前锋

2010年07月30日08:16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振华将任足协主席 老部下:他是绝对的前锋

蔡振华将出任足协主席(资料图)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在本报周三(28日)率先披露崔大林退休消息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最年轻的蔡振华浮出水面,由他分管足球并出任中国足协新一届主席几成定局。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乒球偶像、奠定乒球最近15年辉煌的功臣,走上足球前台,还要履行完正式程序,等待因意外因素一再推迟的足代会——蔡振华需要在会上当选主席。

自年维泗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卸任中国足协主席后,因为足球项目影响力巨大,所以分管足球项目的副局长开始兼任足协主席。年维泗后,中国足协主席一职由袁伟民担任,即便是袁伟民担任局长后也一直兼任。袁伟民后来在自传里也承认,虽然他一直是足协主席,但因为精力有限,并没有真正抓过足球,这也是他的遗憾。

本来,副局长崔大林全面负责足球后将顺理成章当选足协主席,却因为“反赌扫黑”突起风暴,导致本应在去年底召开的足代会一再延期,始终未能走向前台。如今,在蔡振华正式分管足球项目后,总局不可能再安排其他副局长担任足协主席,蔡振华正式接替还在国际足联备案主席一职的袁伟民,担任新一届足协主席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尚未正式发文明确蔡振华接管足球之事,本报通过多种途径采访,但一向低调的蔡振华始终回避足球问题。据接近蔡振华的人士透露,48岁的蔡振华平时还是比较喜欢足球,虽然“乒羽那一套管理方法在足球上不见得管用”,但蔡振华的管理风格也独树一帜,并且乒乓球队一直有将足球当作体能训练的传统。

在蔡振华手下一直是“男一号”的马文革说:“蔡导从意大利回来起,我们就发现,他太喜爱足球了。日常的身体训练课,其他项目也就算了,只要是足球,蔡导一定会参加,并且总往前冲。他是绝对的前锋。”蔡振华的教练、也是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回忆,他当时最欣赏的就是蔡振华身上的冲劲,“就连在足球场上他都是横冲直撞。当时江嘉良足球也踢得好,也就他敢往蔡振华身边凑。”

中国足协内部也对蔡振华分管足球普遍持欢迎态度。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年来足协出台了一些不太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政策,但足协人员都清楚,这些或实行或夭折的政策并不是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意见,他们只是执行者。因而此番高层主管人事变动,让足协人员感觉到中国足球未来会有真变化的可能。蔡振华主管足球,以他和韦迪的强势,将对整肃中国足球环境更加有利。但是也不乏一些担忧,因为蔡振华现在主管的几乎全是金牌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进入两年倒计时,不知蔡振华能否有足够的精力分心足球?

据了解,在知道可能分管足球后,蔡振华也曾小范围内就中国足球职业化相关问题征求过意见。不过,中国足球远逊于乒球,蔡振华的得意弟子,现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精辟概括过中国足球和中国乒球的不同:“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任教练都有成功的经验,而中国足球队每一任教练有的只是失败的教训。”

1992年,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认为中国足球存在“四不”(不团结、不谦虚、不严格、不刻苦),18年后,“四不”仍旧存在。蔡振华能打破中国足球宿命,从让人麻木的失败中找到成功的道路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即时新闻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