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透视霍式利物浦真容 红军小胜暴露更严重隐忧

2010年07月30日06: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场毫无悬念的胜利,利物浦取得了预料之中的结果,虽然比分并不能令人满意。面对马其顿联赛亚军拉伯特尼克,在缺少六员绝对主力的情况下,红军2球小胜对手。但比赛中透露出的问题,却让霍奇森面临更多考验。赛季漫长人员不足如何变阵?谁能够辅佐杰拉德和托雷斯?

本场比赛是一场典型的以强凌弱的比赛,虽然客场战胜对手基本上锁定晋级,但这并不能体现出这支利物浦队的“硬实力”。不过通过这场新赛季的首战,我们倒是可以一窥新帅霍奇森致力于打造的“霍式红军”是何等模样。

熟悉这位63岁老帅的人们都知道,442是霍太公的最爱。无论是25年前在马尔默队初出茅庐,执掌瑞士国家队教鞭意气风发,抑或率国米登上执教生涯巅峰,携富勒姆重塑13年前辉煌,442阵型都是霍奇森治下球队的不二选择。

上赛季率富勒姆在欧战取得成功,是霍奇森得以执教利物浦的基础,而霍式442为此立下汗马功劳。所谓“霍式442”有几大特点:第一,阵容异常稳定,不搞轮换制;第二,中卫要求高大、硬朗,比如克拉文农主的两名中卫汉盖兰(1米95)和休斯(1米83)。边卫要有助攻能力,边路的直线进攻基本交给边闸,比如富勒姆的孔切斯基和潘特希尔;第三,边前卫要善于内切,登普西与达夫都是所谓的“错位边翼”,这样有利于他们获得更多的射门机会。而中前卫一个偏重组织(墨菲),一个专职防守(埃图胡)。第四,锋线通常是中锋+影子前锋的组合。萨莫拉以其出众的个人能力胜任中锋一职,而格拉则隐藏在萨莫拉身后伺机而动。

对比这套历经20余年打磨而形成的“霍式442”,我们可以从中找出目前这支利物浦如今的优势与不足。后防线上,基尔贾科斯、斯科特尔与阿格身高都在1米90左右,乃老霍最爱;右路有助攻狂人格伦-约翰逊,尽管其助攻虚华胜于实用,但能力总要强过潘特希尔。隐忧在于左闸,因苏亚与奥雷里奥双双离去,传闻中的扬森、克-扬们又迟迟未赴约,红军在这个位置上捉襟见肘,本场比赛只能用阿格代打,小将达尔比替补,但这绝非长久之计。如果无法得到合适的边后卫,霍太公两翼齐飞的进攻梦想将无从实现。

中场在霍奇森的战术体系中至关重要,然而本场比赛首发的4人组中,只有约万诺维奇与卢卡斯或能在英超开赛后守住主力之位,主力阵容的磨合存在一定问题。不过更为严重的的是斯皮林与阿莫两员小将,论实力他们坐上主力替补都难,但由于球队人员有限,他们极有可能会成为新赛季红军的重要备胎,看来杰拉德和库伊特将面临没有得力替补之苦了。

前腰或者说影子前锋位置上,乔-科尔是铁打主力。尽管阿奎拉尼在本场比赛表现不俗,但偏软的球风注定他不是打硬仗的料,除非杰拉德移镇左路,否则他没有首发的机会。至于中锋,如果托雷斯能够留在安菲尔德,这根本不是问题。可一旦“圣婴”选择离开,那么本场比赛首开纪录的恩戈格也并不值得太公太过信任。论实力与经验他与萨莫拉都尚有差距,红军还需要补充一名中锋。

本场比赛的首发11人,只有5-6人能在人员齐整的红军阵中坐稳主力,但其他球员也都将成为球队的主力替补,在漫长的赛季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从目前来看,以这些球员为班底的利物浦距“霍式442”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边路缺少突破与助攻,中路失误与犯规过多,反击缺乏速度与准确性,整体表现远逊于上赛季的富勒姆。只有边锋约万诺维奇的频繁内切与换位算是到达了霍奇森的要求,而阿格在左闸的表现则让太公于无奈中得到了一个较优选择。

有些巧合的是,霍奇森执教生涯的两次巅峰都是发生在欧联杯(前身为联盟杯),一次是在1996-1997赛季的国际米兰,一次是在上赛季的富勒姆,更为巧合的是两支球队都与冠军擦肩而过,最终屈居亚军。此番执教利物浦是霍奇森时隔14年后再度拿起豪门球队的教鞭,第一场正式比赛依旧是欧联杯,颇有些造化弄人的意味。只不知红军能否像上赛季的农场主一样在欧洲联赛披荆斩棘,连克强敌。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