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进球大减主场羸弱 卫冕冠军进取心不足

2010年07月29日15:5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昨天小马丁内斯回归后的关键进球,北京国安队以一场胜利结束了2010年中超联赛的半程征程。

虽然北京国安1比0战胜江苏舜天打破了曾经不胜的历史,但半程过后,北京国安目前只积23分位居第5名,和去年国安夺冠年半程联赛相比,北京国安在大多数数据指标中的排名明显下降。曾经在赛季初高调要卫冕的国安人,上半程明显进取心不足。

本报曾经在2010年赛季开始前做出预测,按照本报分析的结果,国安应该能够拿下33分,但在上半程过后,国安应该拿下的比赛丢分不少。

退步·积分

鲁沪实力强 国安半程积分下降

◆数据展示

本报预测本赛季半程 33分

本赛季半程实际 23分 排名第五

上赛季半程联赛 27分 排名第一

◆数据分析

退步·进攻

攻击力减弱 进球比去年少10个

◆数据展示

半程主要夺冠热门球队进球数对比

山东鲁能 30球( 少赛一场)

上海申花 24球

北京国安 15球

◆数据分析

与上赛季相比,国安本赛季半程进球数大大减少。半程过后,全队只攻入了15个进球,要比去年同期少了10个!

国安在上半赛季引进的锋线奥托是最大的败笔,他在半程中超联赛中没有进一个球,这让国安队的锋线力量较之去年相比大打折扣。

上赛季半程过后,总共25个进球由12名球员完成,锋线球员奉献了12个进球,而在今年半程过后,锋线球员只有7个进球。

应该说奥托在上半赛季绝对是浪费了国安队的一个外援名额,事实证明:小马丁内斯回归国安,第二场比赛就有所斩获,一名锋线球员是否适应这支队伍几场比赛就可以看出来,绝对不是等到15场比赛后还算一名优秀前锋。只能说,国安今年换前锋换晚了。

退步·细节

射术不精湛 射正率较去年降低

本赛季中超联赛打了一半,国安与山东鲁能的第七轮比赛由于亚冠延期,但由于第十七轮客场与深圳的比赛提前,北京国安仍然打了半程15场联赛。

上赛季国安半程战绩为7胜6平2负,本赛季为6胜5平4负。如果单从分数上看,国安队只比上赛季少了4分。但和上赛季不同的是,目前国安队只排在积分榜的第5位,而位居榜首的山东鲁能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积分已经达到了29分。

从半程看,今年联赛不同于去年群雄逐鹿的局面,之所以半程榜首积分较之上赛季已经有明显提升,说明在榜首位置的队发挥得要明显高出其他队一筹。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两队在半程表现出来的实力明显高于中超其他队伍,两队也是今年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在这种局面下,北京国安队的半程积分不升反降,已经在夺冠道路上位于明显的劣势。

国安各项技术指标对比

从数据上看,国安本赛季半程射门次数、角球和抢断成功次数均高于上个赛季,但是射正率仅为35.2%,远低于上赛季的47.1%。这说明国安队今年的射术较之去年有了很大的退步。

应该说,国安较之上赛季同期相比,射门机会和角球机会都远远高于上赛季,抢断成功率也有显著性的提升,看来国安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存在于锋线,较之去年相比,国安队攻城拔寨的手段太少了,即使前场的机会再多,仍然缺乏可以一锤定音的人物。

退步·胜率

主场胜率低 四场比赛没达预期

◆数据展示

上赛季 本赛季

客场进球数 12 7

失球数 13 13

主场失球数 5 4

客场失球数 8 9

上赛季 本赛季

胜率 46.7% 40%

主场胜率 62.5% 57.1%

客场胜率 28.6% 25%

进球数 25 15

主场进球数 13 8

◆数据分析

在本赛季和上赛季的半程中,北京国安都是打了七个客场和八个主场比赛。从本报的数据统计来看,本赛季的主场胜率大大低于上赛季,客场胜率和上赛季差别不大。可以说,北京国安的主场表现不佳直接导致了本赛季上半程丢分太多。

和本报预测的比赛结果来看,北京国安共有四场主场比赛让人大跌眼镜,光这四个主场,就足足丢了10分之多!本报在赛季之初曾经预测这四场比赛北京国安都可以取胜。

而且,北京国安半程联赛主场比赛就达到了8场,竟然有一半的比赛都没能拿到三分,只能说明今年北京国安的主场作战能力有所减弱,而且不能赢下的比赛都是针对实力不强的对手。

更让人揪心的是,在下半程联赛中,北京国安队的主场场次还剩下7场,主场优势比上半程赛季还少一场。

退步·个案

这四场主场比赛实际结果

■第二轮 主场1比2负深圳红钻

本场比赛是北京国安在主场的第一个大冷门,上赛季还苦苦为保级而战的深圳队在新赛季中超开始咸鱼翻身,在主教练高歌奇的带领下在工体反客为主。特别是深圳队门将程月磊面对旧主高接低挡,确保了深圳从北京工体带走三分。

■第六轮 主场1比1平青岛中能

此役是中超第六轮的最后一场比赛,如果国安队能够主场战胜弱旅青岛中能队,将跃上积分榜榜首位置。不过国安队面对弱旅总是打不起精神,与青岛队的这场比赛,国安队球员打得有些急躁,虽然创造出多次机会,但都未能抓住。下半场率先攻入一球后,很快就被青岛中能扳平。

国安就这样错过了登顶榜首的机会。

■第八轮 主场0比0平长沙金德

国安在此役前刚刚遭遇到亚冠联赛的一场败仗,在本场比赛中国安球员也像没有缓过劲儿一样,90分钟比赛双方都没有建树,这是上半赛季工体主场的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闷战。

■第十轮 主场0比2负杭州绿城

在亚冠出局的同时,国安在中超也迷失了方向。国安主场0比2负于杭州绿城,联赛五轮不胜,排名也跌至第7位,仅比最后一名多2分。从这场比赛开始,工体传出了主教练洪元硕下课的声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