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再胜布帅证一古语 鲁沪争霸还看最后一役

2010年07月28日22: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是一对师徒,也是中超唯一两位以主教练身份参加过世界杯的主教练。这样一场世界杯主帅之间的较量来决定今年联赛半程冠军的归属,实在是实至名归。而在师傅一度占优,却在最后时刻被徒弟逆转的情形似乎表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足球场上也是一条规律。

说起二人的师徒情分,就不能不提1998年获得世界杯季军的克罗地亚队,当时总是手执一顶宪兵帽的布拉泽维奇是主帅,名不见经传的伊万科维奇是助理教练。二人在在世界杯上精诚合作,不但击溃了德国战车,还差点把东道主法国队拉下马。之后,二人前往伊朗淘金,但由于没有率队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布拉泽维奇黯然下课,而徒弟伊万科维奇则走上前台,在执教期间,拿了亚运会冠军、亚洲杯季军,一时在伊朗成为英雄般的人物。随后,伊朗队又在他的带领下打进了2006年世界杯,虽然由于同组对手比较强,伊朗队三战只取得了一场平均,但能在8年后以主帅的身份参加世界杯,也让伊万科维奇足以与师傅平起平坐,而在师傅黯然下课的伊朗队取得成功,则多少让伊万科维奇有了一点超越师傅的优越感。

无巧不成书,本赛季师徒二人同来到中超执教,而且都是传统豪强的统帅。不过在前10多轮的比赛中,大胆启用年轻球员并取得成功的的师傅要明显高出徒弟一筹,毕竟年初申花大肆甩卖了郜林和吉祥兄弟等新老国脚,而鲁能队却引入了多名强援和当红国脚卓翔,两队人员实力上的差距,更显出布拉泽维奇的执教能力。

本场比赛作为今年联赛的半程冠军之争,师徒二人应该说都显露出了实力,但是伊万科维奇的运气显然更胜一筹,才在客场逆转而归。上半时,双方比较焦灼,谁都没有找到对方的命门。下半时,看出鲁能队左路小将郑铮过于年轻,分配体能的能力比较差的问题,果断的将突击能力更强的里亚斯克斯调到右路,狂突对手,而更善于在中路策应的姜坤则游弋在两名前锋身后寻找机会。终于机会降临,鲁能队的后防线出线传球失误,恩朗给姜坤制造了直面门将的机会,后者轻巧的挑射破门。此时时间已经指向69分钟,申花队赢下比赛似乎已经并不困难。由于此时比赛已经进行到了最后阶段,所以双方的主教练已经毫无保留,必须立即的对场上的形势作出反应,于是伊万科维奇立刻就用高迪换下了王永珀,来增强前场的攻击力合跑动能力。

被换上场的高迪虽然没有马上立功,但鲁能队的进攻却更加猛烈,安塔尔的突破为邓卓翔制造了从容传中的机会,韩鹏后点头球扳平比分。可以说鲁能队用球队中实力最强的三名球员,合力扳平了比分。伊万科维奇放手进攻的指导思想也算收到了回报。至于李微之后的任意球破门,则多少有点误打误撞的意味。首先第一脚射门被挡住,射门球员跟上再射还能破门就已经是小概率事件,况且李微也不是伊万科维奇的主动换人,完全是崔鹏受伤之后的无奈之举。就像2006年世界杯,里皮在内斯塔受伤的情况下才派上马特拉齐,却没想到后者出场就进球,而且在决赛中攻入扳平头球还“罚下”齐达内,后又罚进点球,几乎成了球队夺冠的第一功臣。

公正的说,这场比赛,徒弟能够凭借以后搜好牌,逆转师傅,运气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从申花和鲁能两队的表现来看,绝对代表了今年联赛的最高水平,两队在第30轮的比赛中上演谁胜谁夺冠的好戏,也绝对是存在可能的。

(小野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