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颜强:皇马从此与传统诀别 穆帅逼走劳尔古蒂

2010年07月28日15: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副总颜强评述 多年前,我读过一篇描写劳尔的稿子,开篇就从他的眼睛写起,大概记得是这样的文字:“他有一双无比冷酷的眼睛,虽然他看上去完全是个腼腆少年。可是盯着他的眼睛,你会发现这眼神里有着无穷的力量……这双眼寒冷如冰,能穿透你的心门……任何一个想要在皇马更衣室里站住脚的人,不论巴尔达诺、希丁克、海因克斯还是耶罗、古蒂,都得消除掉这双眼睛里的冰意……”

写这段文字的,是《白天使》(White Angels)作者约翰·卡林,西班牙和苏格兰混血,一度是弗洛伦蒂诺的御用记者。这段文字出现的时间,还是在2002年世界杯前,对列大巨星进行特写素描。卡林的笔墨令我震撼,因为这不是传统体育记者的写法,卡林本是个时政记者,这段文字值得我们反复咀嚼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那时劳尔才25岁,还顶着“金童”的头衔,还是那个沉默寡言,谦和诚恳的白天使,还在用他进球后的指环吻感动着球迷们。但是你去翻看那时候的图片,包括2003年皇马首度访华,《全体育》杂志刊载过的一张著名劳尔图片,并冠以“情意杀手”标题的图片,从他的双眼里,你看到的更是寒冷,而不是想像中的暖暖情意。

从马竞到皇马,却很长时间没有搬进富豪区居住,劳尔·冈萨雷斯,是这个第一豪门的英雄。16年来,大部分时间他也主宰着这个俱乐部,哪怕身边走过的卡洛斯、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每一个“银河舰队”成员,驾临皇马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朝觐迪斯蒂法诺,不是礼拜主教练,而是向劳尔表示尊敬。劳尔有他特殊的个人力量,只是这种特殊现象和权势关系的形成,完全吻合皇马这样一个“皇家”俱乐部:对传统的遵从不能妥协。巨星可以流转,劳尔却总代表着传统。

他的副队长,“金狼”古蒂,也是传统的另一代表。绰号狼,古蒂却并不狠,是优雅古典的组织者。

这一个夏天,“金童”“金狼”同时离开伯纳乌。他们代表了传统,然而伯纳乌已经与传统诀别。

伯纳乌也是信奉传统的,这传统极为复杂,哪怕球员长相都会是一条要求。劳尔古蒂都是本地人,都是难得一见的美男子,更都具备着世界级球星的能力,所以在接近二十年时间里,他们延续着皇马的传统,他们代表着皇马的价值观念。决定这传统和价值观念的,却是伯纳乌的观众们。

伯纳乌需要传统的美感,传统的忠诚,传统的浪漫,可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荣耀基础上的。当胜利和荣耀,太长时间没有降临在伯纳乌时,于是穆里尼奥来了。以他的执教生命周期看,穆里尼奥在伯纳乌不会停留太长时间,至少从他在切尔西和国际米兰的经历来看,穆里尼奥和伯纳乌多少有些格格不入,然而伯纳乌选择了穆里尼奥,告别了劳尔古蒂。

这是怎样的传统?这更是一根权杖的交接,古典传奇,落入现实的窠臼,苍白得连悲情都难觅。

同一时段里,迪斯蒂法诺第二次因心脏病入院,生命垂危。劳尔挥一挥衣袖,带走的只有云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