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特评:桀骜于世的马拉多纳 救不了阿根廷足球

2010年07月28日07:21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桀骜于世的马拉多纳 救不了阿根廷足球

马拉多纳再能折腾,阿根廷足球其实还是没有复兴

腾讯体育讯 马拉多纳最终还是下课了。尽管数十天来,每个阿根廷球迷都为此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确凿的消息突然传来时,许多人还是愣在那里,不知所措。

事情该从一个多月前说起。当马拉多纳率领球队,从0-4惨败给德国队的噩梦中哭醒,返回国内时,数以万计的球迷像欢迎影响凯旋一样迎接马拉多纳,并在那里声泪俱下的大喊:“迭戈,请留下,我们不能没有你!”

但是,“民意”永远代表不了“圣意”。7月28日凌晨,阿根廷足协召开了一次执委会会议,包括主席格隆多纳在内的所有执委会委员,一致同意不与马拉多纳续约!请注意,是全票否决!媒体嘲讽道:“阿根廷足协的高官,这些年来,几乎为每一件小事都要争吵半天。上一次他们如此团结,是几年前?或者几十年前?”

一边是全民的崇拜和追捧,一边是足协高官的全票否决。马拉多纳的下课,就像是一幅黑色的浮世绘一样,勾勒出了阿根廷足球世界的人间百态。用一句陈词滥调去解释这一切吧:马拉多纳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桀骜不驯的性格,但他的下课,也正是他的性格惹了祸。

很多人试图去向别人解释:马拉多纳不是顶级名帅,很多方面他都比真正的大帅有差距。但这又如何?他是马拉多纳,这个名字,在阿根廷国内,在足球世界里,就注定与众不同!在南非世界杯上,马拉多纳是一个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所有球迷、记者、媒体、电视台关注焦点的男人。他是南非世界杯上,唯一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要售票,而且发布会依然爆满的人,这一点即便是卡佩罗、博斯克、勒夫或者里皮都难忘其项背!

在世界杯惨败后,意大利主帅里皮遭遇千夫所指,法国主帅多梅内克被骂成全球最蠢的猪,英格兰主帅卡佩罗被举国声讨,甚至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都被人落井下石。但马拉多纳不同,回到国内,那些伤心的球迷反过来安慰他,甚至阿根廷女总统都哭泣着挽留他!

但这样一个伟大的偶像,依然救不了阿根廷足球。在世界杯惨败后,马拉多纳提出的续约条件很简单:拥有教练组的任命权。这看似并不夸张的要求,成了他遭遇“全票否决”的最大原因。这也再次揭示出,阿根廷队最大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有一点背景,值得一提。阿根廷La Red电台曾经披露,世界杯阿根廷之所以从一路奏凯,到最终惨败于德国,战力急转直下的转折点是一次内耗。而这次内耗的根源,是球队的球星们集体哗变,抗议球队助理教练曼库索。这次哗变严重的困扰了阿根廷的战力,而这次哗变的主角是贝隆,贝隆被认为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亲信,有着强硬的后台。而曼库索呢?则隶属于阿根廷足协的另一个帮派。

试问,世界杯大赛里,生死决战前,任何人不是都该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把私人恩怨暂时放在一边吗?这次事件证明,阿根廷队近年来战绩不佳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球员能力不济,不仅仅是因为主帅没有才华,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阿根廷上至足协、中至教练组、下至球员,都在上下离心大搞“党争”。最终,阿根廷也是毁于党同伐异的内乱。马拉多纳有心杀敌,但是他面对的敌人,不仅仅是对手,更是自家人!

萨内蒂、坎比亚索为何匪夷所思的落选?梅西关键战里为何得不到多少传球?马拉多纳为何大赛后意志消沉?强盛的阿根廷为何一夜之间变得孱弱不堪?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就藏在这些“党争”之中。

那么同样,为什么马拉多纳享受着上至总统、中至球员、下至球迷的一片爱戴,最终却因为一个决定教练组成员的要求而被“全票否决”?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也藏于“党争”之中。既然如此,马拉多纳拥有再强的个人魅力,拥有再坚定的求胜决心,终究也无法成为阿根廷足球的救世主。他只是“党争”悲剧里的一个牺牲品而已,他只是阿根廷足球世界里一个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的悲剧英雄而已。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