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四川省运会射箭比赛落下帷幕 成都小将破纪录

字号:T|T

暴雨过后,烈日赤裸裸地烘烤着大地,一片湿热的空气包围了成都凤凰山射箭基地。省运会射箭比赛的最后一项——男子甲组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正在这里激烈进行。搭箭、扣弦、预拉、开弓,一群16、17岁的孩子开始了一对一的较量。草地里还有积水,选手的鞋子上粘满了泥巴。一排遮阳伞,在选手身后六七米的地方撑开。

暴雨烈日 磨砺成熟心态

“今天总算出太阳了。前几天连续下暴雨,队员们都是在雨里比赛。”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校长崔志杰讲起这4天来的“雨战”,充满感慨,“这些孩子都还这么小,但无论哪个队,都在雨里坚持比赛,我特别感动。”13岁的张飘渺是成都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说起她,崔志杰满是心疼:“真怕这孩子淋病了。”

4天的雨战,不仅考验选手的体力,更让他们的心理素质面临了严峻挑战。射箭运动,要的就是一个“稳”字,崔志杰说,“这个项目对小肌肉群的力量控制要求特别高。你多瞄准一秒,或者心跳稍微快一点,最后的结果都千差万别。”但显然,连续的暴雨天气并不利于选手们保持稳定的状态。“甲组的选手成熟些,自控能力比较好,水平能正常发挥出来。乙组的孩子年龄小,心理波动就大。”崔志杰认为,要解决好心理问题,教练的作用非常关键,“教练每天和运动员朝夕相处,他们最了解运动员在什么时候需要怎样的心理调节办法。”所谓对症下药,正是如此。

群雄并起 积累宝贵经验

尽管暴雨给比赛带来了不便,但成都队还是在比赛中收获了惊喜。以成都队的白彬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苗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些来自乐山、自贡、攀枝花、泸州、宜宾的队员,其优异表现令人折服。“参加男子甲组个人淘汰赛的这批队员比较成熟,他们的技术水平、心理状态,领先于同年龄的选手。明年,成都队就能以整齐的队伍出征城运会了。”正是由于这些优秀苗子间的激烈竞争,省运会射箭比赛也打破了成都、南充、乐山三足鼎立的局面,“群雄并起,逐鹿省运”的场面逐渐显现。“这是一件好事情!它将促进整个四川射箭水平的提高。”崔志杰笑着对记者说。

发现人才令人欣喜,通过比赛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样让人欣慰。这次比赛再次印证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古话。要想赢得胜利,必须遵循这条竞技体育规律。“我们应该在赛前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一些。不光要广泛了解对手情况,更要把这些情况用数据反映出来,用数据说话。我们分年龄、分小项、分地区、分性别,一个一个落实好。这样,才更有利于教练员指挥比赛,队员们在比赛时也会更有底气。”

在崔志杰眼里,射箭运动蕴含着生活的智慧,“不管目标再高再远,只要瞄准它,做好眼前的每件事,走一步,再走一步,目标总会有实现的那一天!”而今日的成都射箭队,正专注于当下,面向未来,走一步,再走一步。

省运之星

成都小将打破省青少年射箭纪录

韩国归来 白彬带回自信

凝神站立,搭箭,扣弦,开弓,离弦的箭命中靶心……伴随着队友一阵阵欢呼,17岁的成都小伙子白彬以出色的发挥夺得了省运会男子甲组个人奥林匹克淘汰赛金牌,并且还以322环的成绩打破了50米省运会青少年射箭纪录。这位仅仅从事射箭训练两年的小伙子,已成为省射箭集训队的好苗子,6月底还获得了前往射箭强国韩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12天,但从韩国回来后这位射箭小将充满自信,并在省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为成都射箭队夺得了在省运会上的首金。

白彬来自成都射箭传统校龙泉实验小学,贪玩的他小时候觉得射箭很“好耍”,一不小心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2008年成都市第十一届青少年运动会中,表现出色的白彬被市射击射箭运动学校的教练看中,并被调入队中。进队一年多后,四川省射击队从各地选拔了一批苗子到省队集训,白彬再次榜上有名,并且得到了教练们的肯定。虽然白彬的射箭之路才刚刚起步,但他迎来的却是非常广阔的天空。白彬刚开始训练射箭时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毕竟父母觉得好好上学才有出路。倔强的白彬非常喜欢射箭,在他自己的坚持下,家人也拿他没办法。随着白彬在运动场上不断取得成绩,家人最终也转变了观念,开始给予白彬充分的支持。

在进入省集训队的那些日子里,白彬也感觉到了压力,毕竟身边都是从全省选拔出来的好苗子,自己稍微不努力就有可能被淘汰。今年6月底,正是备战省运会的关键时期,省队有3个(男队)前往韩国一所射箭传统学校交流学习的名额,在确定了2名正式队员的名额后,省队教练从剩下队员中选出3位不错的苗子,让他们争夺最后一个前往韩国学习的名额,白彬得到了竞争的机会。由于3个人的水平都差不多,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白彬最后时刻才获得胜利,获得了走出国门、前往射箭强国学习的机会。“到了韩国才真的觉得他们射箭很强,短短的12天,除了技术上的提升外,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心理上的提升,让我感觉更加自信了,在比赛中没有了紧张感。”白彬笑着告诉记者。

在刚刚结束的省运会射箭比赛中,白彬顶住压力,为成都射箭队获得了男子甲组个人奥林匹克淘汰赛金牌,在团体赛中因为一位队友的失误而与金牌无缘。虽然只收获了1金,但他的表现却得到了教练的充分肯定,“这小孩这次省运会表现非常稳定,虽然和顶尖高手还有差距,但绝对是个好苗子。”成都队的教练说。而对于自己今后的目标,白彬表示:“先争取成为四川队的正式队员,今后再为国争光!”

省运战报

武术射箭 成都团收获三金

昨天,省运会武术、射箭和乒乓球项目分别在自贡和成都继续举行,成都选手表现出色,在武术和射箭两个项目中一共收获了三枚金牌。

武术比赛一直是成都的强项,昨天陈伊如获得女子甲组自选长拳、剑术、枪术全能金牌,唐潘获得女子甲组自选长拳、刀术、棍术全能金牌。而在射箭比赛中,成都队获得女子乙组团体双轮全能金牌,薛怡与女子乙组个人双轮全能金牌擦肩而过,只获得一枚银牌;成都队还获得男子乙组团体双轮全能、女子甲组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银牌。乒乓球比赛昨天并未产生金牌,成都队在男子甲组团体半决赛中以3∶0胜乐山队、女子甲组团体半决赛中以3∶2胜眉山队、男子乙组团体半决赛中以3∶0胜自贡队、女子乙组团体半决赛中以3∶0胜宜宾队,4支队均进入今天的决赛。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黄一可 采写

省运观察

小众项目 蕴含田园野趣

射箭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但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射箭运动只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在今天的中国,射箭完全是一项彻头彻尾的小众运动,缺少民间基础,直到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山东姑娘张娟娟一箭击穿韩国人24年的奥运不败神话后,才让更多观众开始关注射箭项目。

在省陆校的省运会射箭场,一些参赛教练员和官员对记者说,射箭运动是一项对抗性不强的运动,观赏度不太高,对设备和场地也有硬性要求,因此难以吸引公众关注的目光。但由于这项运动有不少“野趣”,非常适合让广大体育爱好者去体验,随着对休闲方式的重视,在北京、上海等地,射箭馆已经成了都市青年的新宠。约上几个朋友,到射箭馆比试一番,已悄然成为一种时尚。伴随着古朴、典雅的音乐,仿佛置身于崇山峻岭、茫茫草原,开弓、瞄准、施射,箭离弦而去,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豪情陡然勃发,压抑的身心在刹那间得到释放。这,也许就是现代都市人的一种田园情结。

不是为了竞技选材才去普及,这就是一项有利于现代都市人身心健康的时尚运动。射箭对人体的血液循环、神经系统都有好处。射箭讲究内省、静、定等功夫,可以培养人刚强、内敛、坚忍不拔等精神。在成都,除了省陆校和市射校,只有很少的专业射箭场可供市民消遣。“成都是休闲之都,比起高尔夫、骑马,同样是贵族运动的射箭的开销却很‘平民’,玩一次几十元,都消费得起。”专业人士说。可以与现代的时尚休闲完美结合的这项古老运动,在现代都市化的进程中,其实大有市场推广价值。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