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张奔斗:德尔波特罗美网参赛成疑 ATP待他改变

2010年07月26日10: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 果戈理名著《死魂灵》中,六等文官乞乞科夫向地主们收买已经死去但尚未注销户头的农奴,再卖给俄国政府机构谋取私利,该书成为世界文学中讽刺力作。上周有关德尔波特罗到底是否参加美网赛几条自相矛盾的消息,是否同样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他何时复出依然是个疑问,而我们确实开始想念他了。

美网参赛成疑

上周,先是德尔波特罗表示手腕在术后康复情况良好,将争取参加美网赛结束后那一周举行的阿根廷队对法国队的戴维斯杯半决赛;紧接着,他的名字出现在美网赛的临时参赛名单中,美国网协上周四还发表声明称,卫冕冠军“预期将重返大满贯舞台”,该组织发言人甚至表示,德尔波特罗已开始击球训练。

然而,德尔波特罗随后在twitter上的一则消息给了美国网协一个响亮的耳光,这条记录写道:“我手术后还从未拿过球拍,所以我尚无法预知复出的准确日子;在我知道后,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们消息的。”

很显然,美国网协在没有得到德尔波特罗团队中任何人确认的情况下,就一厢情愿地发布了德尔波特罗已恢复训练的消息,并通过模棱两可的话语令人们产生他有极可能参加美网赛的错误预期。可怜德尔波特罗,腕部重伤已经够令人同情的了,却还在被无情地榨取“剩余价值”——放出他有望参赛的消息,可以让赞助商开心,也有助于多卖些球票;而就此引发的一系列争论,同样可以提升赛事的关注度。

冒险复出不值当

目前,德尔波特罗唯一可以确定的参赛日程,是九月底至十月初举行的泰国公开赛。

德尔波特罗也一心想着复苏,但想的却并非“尽快”;腕伤的康复本来就极慢,而他带给球员心理上的顾忌以及不确定感,则需更长的时间去克服。很难相信,自年初澳网赛后就再未能挥拍击球的德尔波特罗,会在未参加任何热身赛事的情况下,就贸然出击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赛事。更何况,他才只有21岁,却已身为大满贯冠军级别的球星,并且仍有着足够的青春从头再来,他可不会拿职业前途冒险。

再说,卫冕人生首个大满贯桂冠,对于这位阿根廷人来说也许并不如看上去那么关键。著名的网球评论员皮特·伯度提供了另一种解读——即便德尔波特罗真的参加了美网赛,那也将只是为戴维斯杯半决赛“热身”。阿根廷已经是公认的从未赢得过戴杯桂冠的最强大国度,在纳尔班迪安于不久前的1/4决赛中再次拿出英雄般的表现后,德尔波特罗一定希望能够和这位曾经有隙的大哥一起,向网球世界的最高团体荣誉发起再一次冲击。

格局待他改变

无论德尔波特罗的真正意图为何,不管他最终会在哪一项赛事复出,有一件事情可以提前确定——2010年的男子网坛,因为他一个人的缺席而少了几分精彩与振奋。人们曾经寄望于穆雷和德约科维奇改变男子网坛格局,但去年九月在纽约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并最终夺冠的德尔波特罗证明了,他才是人们一直在等待和寻找的那个人选。

有数据可以证明德尔波特罗挑战费纳统治的能力——没错,他确实曾在费德勒拍下遭遇过六场连败,但那场打满五盘的2009法网半决赛已经是“黎明前的黑暗”;果然,他去年在美网决赛和年终总决赛连续两次击败瑞士人。同样,德尔波特罗失去了和纳达尔的最初四场对阵,但从去年的迈阿密、蒙特利尔到美网赛三项北美硬地大赛,他却让西班牙人连折三阵。纳达尔若想在美网赛上完成全满贯,他的粉丝们还真得好好帮他“祈祷”一下他的这位“硬地天敌”别那么快伤愈上阵……

失去后才知珍惜。就像人们在莎娃因肩伤长期休赛时无比想念她一样,如今我们也要说一声——德尔波特罗,你快回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