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塞门娅瞄准世界纪录 律师:菲鱼体制也很特殊

2010年07月26日01:35新京报范四折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圆满举办了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后,南非目前最重要的体育消息莫过于田径选手塞门娅的捷报频传。这位因性别问题而停赛11个月的女子选手,复出后在芬兰的两场800米比赛中全部取胜。虽然成绩尚不能达到巅峰状态,但重回跑道的案例已经足以载入史册,这位来自贫寒乡村的女性,注定要成为田径史上不可丢弃的一笔。

塞门娅重获女性身份

7月6日,国际田径联合会宣布,陷入“性别门”的世锦赛冠军塞门娅可以继续以女性身份参赛,这意味着塞门娅事件最终尘埃落定。这是南非体育界的又一场胜利,此时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尚在进行中,举办非洲大陆首届世界杯赛的南非,已经创造了新历史。

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中,塞门娅初出茅庐便夺得女子800米冠军,但她男性化的外表引发性别争议,国际田联的性别检测结果迟迟没能出炉,她在11个月里无法参加任何比赛。

国际田联的做法一度引起南非政府不满,总统祖马称这是对塞门娅的侮辱,南非体育部长斯托菲尔更是警告说:这很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南非人把塞门亚性别问题看得无比重要,前车之鉴是人称“霍屯督的维纳斯”的芭特曼,这位黑人女性曾在1810年被运往欧洲进行展览,最后客死他乡,塞门娅一案也被认为是种族歧视的典型案例。

重压下,国际田联选择了最合适的时机发布这一消息,彼时全世界都在关注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塞门娅被允许参加女子比赛的新闻被挤在各大报纸的角落里。国际田联特地在声明中使用了“她”字,意在强调塞门娅的女性身份。获悉该消息后,19岁的塞门娅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矜持有度地表达了自己的欣喜。

复出接连赢得冠军

刚刚过去的11个月里,塞门娅的精力多半用来应付身体检查、上诉和发表各类声明,她的教练塞米承认,塞门娅的状态远未回到顶峰。

7月15日,塞门娅在芬兰东部城市拉彭兰塔举行的精英赛上正式复出,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塞门娅以2分4秒22的成绩夺得女子800米冠军,这也是她在11个月来首次获得掌声和鲜花。7月18日,塞门娅再次转战芬兰中部城镇拉平拉赫蒂,她在这里举行的田径精英赛中以2分2秒41的成绩再夺女子800米冠军,成绩比3天前快了近2秒,但仍比她去年在柏林世锦赛夺冠时创造的1分55秒45的成绩慢了近7秒。

正是种种难以启齿的经历,让塞门娅变得愈发淡定,她认为自己能重新回到赛场是莫大的福气,“能回来跑步已经很好了,过去发生的一切,还没有完全消逝掉,但我很早以前就决心忘掉这些事。”

塞门娅表示,自己距离巅峰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离开赛场11个月,这是个漫长的休息期,我现在需要更多的比赛。”而她已将目标瞄准了1分53秒28的女子800米世界纪录,“我还没完全复原,我相信如果我能努力去训练,世界纪录应该不是问题。”塞门娅说。

并未完全释疑

塞门娅性别的热议并未结束。国际田联的结论尚未出台前,塞门娅试探性地要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一场比赛,导致部分女子800米选手和教练联名上书,以集体退出为要挟反对塞门娅参赛。如今塞门娅已经被官方承认,但仍有对手表示质疑。

英国人梅多斯是塞门娅的手下败将,这位世锦赛铜牌得主仍在关注着塞门娅的参赛合法性。“塞门娅回来,我们只能争银牌了,但既然国际田联认为塞门娅能参赛,那这事情就应该结束了。我只是不知道,其他国家的女孩会不会像我一样宽容。”梅多斯说。

塞门娅的律师表示,国际田联的做法为类似事件提供了解决先例,这使得同样遭到性别怀疑的选手免遭漫长调查和媒体质疑的痛苦。但他也认为,某种特殊体质能帮助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利,如患有肢端肥大症的选手在篮球比赛中占身高优势,而菲尔普斯据传也有马凡综合征,臂展惊人。

不管如何,塞门娅将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之前爆料塞门娅有睾丸没卵巢的澳大利亚媒体都改变了态度,欢迎塞门娅参加英联邦运动会,塞门娅本人透露,她已经将目标投向了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范四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