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成足许三多转正成主力 王宝山:肯拼且有狠劲

2010年07月25日11:46四川在线-天府早报何鹏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足许三多转正成主力 王宝山:肯拼且有狠劲

成足许三多转正成主力 王宝山:肯拼且有狠劲

成足许三多转正成主力 王宝山:肯拼且有狠劲

刀客列传·夏棋溪

渤海刀>>>

刀身通体碧绿,刀刃雪白,似有波浪和龙纹缠绕,挥动时有巨浪滔天之势

“不抛弃,不放弃”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经典台词,剧中王宝强扮演的士兵许三多貌不惊人,条件一般,但就是凭借着这一股永不言弃的精神,最终成为新一代的“兵王”。在成足队中,也有这样一位许三多式的球员,那就是球队的右前卫夏棋溪。这位目前成足队中效力时间最长的老将,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始终无法获得主教练的青睐,一直担任队中的替补。然而,与许三多一样,夏棋溪没有自我放弃,而是用自己的努力打动了主教练,在本赛季成为球队的主力,帮助成足一步步地向着重回中超的目标靠近。

曾被戏称为“万年替补”

1995年,作为成都市足协到重庆挑选的苗子,13岁的夏棋溪和王羿一起来到成都,随后又被选入五牛梯队。算起来,夏棋溪已经在成足待了15个年头,堪称成足第一老兵。目前的成足队中,只有守门员兰一和他的资历相仿。不过,在2001年进入一线队后,除了最开始的那两年担任主力外,无论是余东风时期,还是黎兵时期,甚至是上赛季王宝山带队时,夏棋溪更多时候是以替补身份坐在板凳上,因此,他也被很多球迷戏称为“万年替补”。

职业生涯中最好的年头都消耗在替补席上,对于任何球员来说,几乎都无法做到心平气和,很多人都因此放弃了。不过夏棋溪却始终很淡定,“能不能上场并不是我能够决定的,所以,想那么多没有用,越想得多反而越纠结。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努力达到教练的要求。”

曾经有一段时间,夏棋溪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永不言弃”,于是,在每天的训练中,夏棋溪往往是最卖力的球员之一,训练结束后,他也喜欢看一些国内外的比赛录像,自己分析技战术。每一次得到上场机会,他都会尽力去表现自己最好的状态。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中,他一场比一场表现好,在与申花队的七国邀请赛中,正是他的一粒进球帮助成足战胜了申花队。夏棋溪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夏棋溪逐渐坐上了主力位置,成足目前战绩很好,其中镇守右路的夏棋溪功不可没。

宽容面对球迷的讽刺

夏棋溪是队里出了名的乖娃娃,也就是职业球员里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的那种。“本来自身条件就不够好,如果还不注意保持自己的身体状况,那我就完全没希望了。”小夏很谦虚地解释自己“乖”的理由,而且就算一直呆在寝室里他也不会觉得无聊,“只要有PS,我可以哪儿都不去。”小夏说自己算是队里数一数二的PS高手,在队里几乎无人能及,“就算是机选两个队,我要实力差一些的那个队跟他们打,一般还是我赢。”

来成都已15年了,对成都和成足,夏棋溪都有着很深的感情。即使在网上有不少成都球迷讽刺夏棋溪水平低,不该打主力时,夏棋溪也选择了宽容,“球迷这样说我,只能说明我水平不够,更该努力达到他们的要求。”

夏棋溪是重庆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成渝两地球迷之间有着很深的矛盾,因此每当夏棋溪以成足球员身份回到重庆比赛时,他都要陷入两难的境地之中,“一边是养育我的家乡,一边是培养我的成都,唉,每次听到重庆球迷骂成足,我就觉得很难过,要是能够回到以前成渝一家亲的时候该多好。”

主帅评语>>>

王宝山:肯拼,有股狠劲

本赛季几轮之后,王宝山让“万年替补”夏棋溪顶替惠家康担任球队主力右前卫,这在球迷中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球迷更喜欢速度奇快、突破更加犀利的惠家康。不过,王宝山坚定地使用夏棋溪,原因就是“夏棋溪的稳定性更强,防守更加积极。”

在王宝山看来,夏棋溪这名球员,身体条件并不突出,1.74米的身高,速度也不快。不过在夏棋溪身上,却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像个拼命三郎一样,有一股子狠劲,防守不遗余力。夏棋溪这样的球员,或许不起眼,但在场上绝对是尽心尽力的,这也是我看中他的地方。”

队报专访>>>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如何才能在多年不受重视的情况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夏棋溪的回答是“关键是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对于自己的实力和特点,夏棋溪有很清楚的认识,他从来不会说自己要进国家队或者怎么样,也正是这种“贵在自知”的精神,让他度过了职业生涯中最难熬的时期。

2002年你20岁就打上主力。不过2006年却成了替补,面对这种转变,当时你内心如何作想?夏棋溪:

要说不难过,那是撒谎。24岁,本该是球员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期,突然从主力成了替补,我当时也接受不了,但慢慢静下心来仔细客观地想想,其实我的能力是和教练的要求不相符的。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用人的原则和目的,在比赛时才能达到自己意想的效果,如果换作我是教练道理是同样的。

那面对这样的转变,你如何去应对?夏棋溪:当然是努力去证明和提高自己了。还有就是重新审视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更清楚和更准确的认识和定位,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正是在这之后,我的心态更加平和,没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我觉得我就是成足队中一名普通的球员,能够扮演好这个角色,我就很高兴了。

重新回到主力位置,你觉得是你在哪些方面打动了主教练?夏棋溪:应该还是我的战术执行能力吧。我的性格很平和,这样的性格决定了我在球场上很难出彩,但却能最大限度地执行教练员的意图。

目前成足已经三连胜,你觉得成足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在哪儿?夏棋溪: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在球队凝聚力更强和对主教练技战术理解更加深刻。

本赛季成足冲超的前景怎么样?夏棋溪: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如此团结,取得了目前的成绩。我觉得,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凝聚力,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冲超,没什么问题。

家庭生活>>>

重庆崽儿要当成都女婿

不知不觉间,重庆人夏棋溪已经28岁了,他的女朋友就是一个成都姑娘,两人已经在考虑结婚的问题了,“当个成都女婿很不错啊!”他还表示如果今后安家会选择安在成都,“因为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这里。”

记者手记>>>

坚持的力量

在成足队中,夏棋溪就像一块路边的石头,或者是一棵小草,毫不起眼。记者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一个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的大男孩,快步走在宿舍到训练场之间的小路上。夏棋溪的性格很平和,同寝室的刘宇就说他从不与人争执,甚至连脸都很少红过。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平和的男人,骨子里却有一股异常执着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他可以在成足坚守15年,甚至已经打定主意要在成足退役,“我就崇敬巴雷西那样的球员,从一而终,这是一种坚持。”这种力量,让他可以在经历了从主力突然变为替补的巨大落差后,从容地面对四年板凳甚至板凳都坐不上的生活,“替补时可以在场下学习人家好的东西,在场上可以积累更多实战经验。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都是为球队做贡献。不过,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我能够重回主力位置。”最终,他做到了,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