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巴西10年已换6位教头 世界之王帅位如火山口

2010年07月25日11:33腾讯体育roger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10年已换6位教头 世界之王帅位如火山口

加因带不好世界杯而辞职,梅内塞斯能否火线救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科林蒂安队主帅梅内塞斯正式出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他也是最近10年巴西国家队第6任主教练,而翻开他历届前任的资料,不由得让他捏一把汗。

森博格曾在1998年世界杯后接替功勋教头扎加洛入主巴西国家队教练。2000年他带领巴西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吃到六场败仗,巴西队甚至可能失去2002年世界杯的入围资格。同时卢森博格率领巴西国奥队在悉尼奥运会1/4决赛中败给9人应战的喀麦隆国奥队,如此丢人的战绩自然让卢森博格成为众矢之的,很快他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被解除巴西国家队主教练职务。

巴西前著名国脚莱昂在2000年10月接替卢森博格担任了巴西队主教练。他上任以来,巴西队并没有挽回此前的颓势反而越踢越糟。尤其是在2001年的联合会杯赛上,巴西队五场比赛只取得了一场胜利,而且仅有三球入帐。在半决赛中负于法国队后,巴西队又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输给澳大利亚队,仅获得第四名。在莱昂的执教下,巴西队10场比赛仅仅3场取胜,战绩惨不忍睹。因此,他在01年的6月份还没回国的情况下,就在日本成田机场接到了被解除职务的通知。

在经历卢森博格和莱奥两任主教练折腾之后,巴西队元气大伤,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步履为艰,斯科拉里在关键时刻临危受命,他在莱昂被解职后的一周后接手巴西国家队。而事后看来斯科拉里也是近10年来巴西队唯一善始善终的主教练。他率领巴西队在世界杯南美赛区的最后阶段虽然踉踉跄跄,但总算成功晋级韩日世界杯。而在韩日世界杯上斯科拉里利用前场攻击组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这“3R”的强大进攻实力,取得了七战全胜的战绩,帮助巴西队第五次夺取世界杯的冠军。三个月后,功成圆满的斯科拉里全身而退。

2003年1月,佩雷拉接替斯科拉里再次出任巴西队主教练,此前他曾在1994年带领巴西国家队夺取了美国世界杯的冠军,此后他带领球队获得美洲杯和联合会杯赛冠军。但在此后德国世界杯上,巴西队0比1负于了法国队被淘汰,这成了佩雷拉执教国家队的最后一战。

在2006年7月,巴西足协任命了佩雷拉的爱徒邓加接替了他的位置。在邓加出任巴西队主帅后,巴西队又夺得了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但在南非世界杯上,邓加一直倚重的尤文图斯中场梅洛屡次愚蠢的失误葬送好局,使得巴西负于荷兰惨遭出局。不久邓加引咎辞职。

细数一下,巴西国家队在10年期间总共换了6任主教练,平均下来每个教练的任期只有2年左右,其中甚至还有莱昂这种接手不到1年就解职下课的倒霉鬼。相比于解雇主帅频繁的俱乐部来说,巴西国家队也是不遑多让。巴西国家队大牌球员众多,主教练必须处理好每个球员之间的关系。而巴西球员又散布全球各地俱乐部效力,主教练不可能对他们都有深刻了解,而铁血治军成了捏合国家队的最好办法,但带来的副作用也是极其明显。5位教练只有斯科拉里能够全身而退。一旦成绩不佳,主教练将是唯一的替罪羊也就不难理解。

(roge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