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南京有有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有有消极比赛?

2010年07月22日10:59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际上,“消极比赛”就是“假球”的代名词,只不过要想证明是“假球”,足协需要拿出有关球队在幕后“作假”的证据才能进行处罚。至于“消极地比赛”,则只需要对于球队的场上表现进行“消极”的认定即可。

消极比赛?别急着下定义

文/方正宇

输掉了整整10个球,居然还不算是“消极比赛”?面对南京有有在场上近乎崩溃的表现,不少球迷都对足协的最新表态产生了质疑。但实际上,大家可能是混淆了“消极比赛”和“消极地比赛”这两个看似接近但实际上大相径庭的概念。

如果用“积极”或者“消极”来评价一支球队在比赛中的态度,那么南京有有在此役中明显表现出了消极的态度。由于队内存在着包括欠薪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这支球队险些凑不齐上场的11名球员,最后总共只有12名球员来到了客场,仅有的一名替补是守门员兼助理教练。考虑到这种备战状况,再加上球队在下半场那种一泻千里的表现,可以说该队是在“消极地比赛”。

但“消极地比赛”并不等于“消极比赛”,后者其实是一个在中国足坛具有特殊含义的概念。当初面对甲A赛场大规模存在的假球传闻,足协发明了“消极比赛”这样一个新名词。实际上,“消极比赛”就是“假球”的代名词,只不过要想证明是“假球”,足协需要拿出有关球队在幕后“作假”的证据才能进行处罚。至于“消极地比赛”,则只需要对于球队的场上表现进行“消极”的认定即可。

所以这个名词的出现,归根结底是足协为自己找到了一条处理假球现象的“捷径”而已。包括以往由于“消极比赛”这个罪名受到处罚的对象,也都是些深陷假球传闻的俱乐部或者有关人员。

通过这番解释,人们不难理解足协为什么认为本场比赛不算是“消极比赛”,他们的真实意思,其实是认为双方并非在故意串通的情况下制造了这个高比分。至于南京有有的态度到底算不算消极、为什么会如此消极,并不是足协所关心的内容。

说起“假球”或者“消极比赛”,人们经常会提起“公平竞赛”的原则。包括在足协出台的《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之中,也有专门针对“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处罚规定。具体到本场比赛的情况,估计会有人觉得刺眼的10比0似乎有悖“公平竞赛”精神。

但换个角度来看,参赛双方一边是在内外援身上投入了巨资的广州恒大,另一边则是连薪水都拖欠着不发的南京有有,在这样一种鲜明的反差之下,最后倘若后者获胜恐怕才是真正的“不公平”。至于目前的比分,不过是“投入与回报成正比”规律作用下的一个正常结果——南京有有的欠薪导致球员产生消极情绪是必然的,因此我们或许没必要对此感到太过惊讶。

相关专题:

聚焦南京有有事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