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两大原因或让南勇保命 法律专家透露不会轻判

2010年07月23日08:37体坛网刘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即便被判死刑,南勇也死不了。或者说,本来南勇是够被判死刑的,但最终结果却不是。一是在相关领域,量刑时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参照;二是南勇比较复杂的身份……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刘强报道 南勇的案件牵扯面广,细节复杂,至今还未宣判。随着“专案组”侦查的深入,审判南勇的日子也越来越近。现在所有关注这一事件的人们都在询问本案审判的关键:南勇是否被判死刑?

迄今为止,公安机关还没有正式透露过南勇犯罪的具体情况,其犯罪情节也一直处于猜测之中。可以肯定的是,南勇的经济犯罪金额必定“巨大”,外界甚至还有更危言耸听的说法,猜测南勇敛财金额超过1000万。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前,这些只能算是传言。不过,南勇作为中国足坛的重要人物,他犯罪的事实不可能密不透风,从相关的数据看,南勇将肯定被判10年以上,有可能是无期徒刑。

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规定,国家公职人员犯贪污罪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照下列规定处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如果所谓的数十件贵重物品、豪华别墅、操纵裁判、操纵赌球、操纵冠军、敛财千万等属实,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南勇则真的有可能被判死刑。

南勇只是一个厅局级的干部,在将他收监之前甚至惊动了高层,足见案情的重大。南勇被捕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最为恶劣的影响,让中国足球的形象在世界足坛荡然无存。对于这样的案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严从重处理也是正常的。“南勇有可能被判死刑”的说法一直没断,和上述原因也是分不开的。不久之前,相关人士在谈到南勇时,就曾经表示,南勇和杨一民的案情的确比较重大,情节严重。尤其是南勇,他给足球行业、给社会带来的恶劣影响,以及他受贿的情节,量刑为死刑也不为过。6月南非世界杯期间,在一个很严肃的渠道内曾传出南勇将被判死刑的消息。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即便被判死刑,南勇也死不了。或者说,本来南勇是够被判死刑的,但最终结果却不是。一是在相关领域,量刑时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参照;二是南勇比较复杂的身份,这一点真正可能让南勇免于死刑。当然,作为公安部和高层督办的重大案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南勇也肯定不会轻判。

除了南勇是否被判死刑引人关注之外,南勇等人被审判时,另外一个巨大的谜底也将被揭开:此前的中国足球究竟黑暗到什么程度。一旦南勇以及其他多名足球界人士被逐一审判,中国足球肮脏的躯体将被解剖,每一个情节都将更加触目惊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