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热火三巨头不是仨和尚 韦德确定未来

2010年07月21日08: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詹姆斯波什加盟,迈阿密金三角构成,热火一举超过湖人,晋升为媒体关注的头号焦点。

这是一支纸面阵容无比强大的球队,也是一支充满争议的球队,他们已经面对了无数的、方方面面的、甚至来自迈克尔·乔丹的问责,他们今后也将面对更多的质疑和疑问,他们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充当球队的发言人,回击这些质疑,解答这些疑问。

NBA球队的发言人,一般都是球队的头号人物,要么是管理层的核心成员,要么是球队的头号球星,说是发言人,其实扮演的,也就是港片中话事人的角色。比如小牛队,一般站出来说话的并不是球队总经理小尼尔森,因为他们真正的话事人,是老板库班。

热火金三角中,波什自然不是球队发言人的最佳选择,哪怕他在猛龙时也以喜欢“放炮”著称,甚至有过在youtube网站上为自己拉票、制造新闻效果的做法。在热火,他虽是金三角的一角,但已不是真正的头牌,他本人也早就表达过只想担当配角的意愿。

在这个时候,詹姆斯也并非合适的话事人。ESPN那一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已经被定性为“臭名昭著”,他放弃克利夫兰、特别是在电视上伤害家乡球迷的行为,已经遭到了无数的咒骂。詹姆斯知道,此时此景,沉默是金。

现在的詹姆斯,已经站到了舆论和普遍道德标准的反面,去纽约参加安东尼婚礼时被狂嘘就已经是最好的证明。媒体挖空心思寻找问责詹姆斯的理由,他们甚至已经让乔丹开口质疑詹姆斯的决定。这些问责,有的言之成理,有的却无厘头之极,詹姆斯可以找到很多为自己辩护的理由,但他明白说多错多的道理,如果他站出来说话,媒体就有了更多的炒作理由和想象空间。

于是,就像你已经看到的,韦德走到台前,他在应付各家媒体,不光是美国的,他甚至还接受了一家西班牙媒体的采访。韦德担当话事人,正所谓名正言顺:他是超级巨星,在迈阿密已经效力7年,金三角组成后,有人嘲笑波什当不了领袖,更多的人问责詹姆斯,却对韦德,谁都说不出他的半句不是。

说的话多了,韦德也吃了言多必失的亏,他把热火连败与世贸中心挂上钩,触动了美国人最敏感的神经,不得不出面道歉。不过这件事在多数人看来只是口误甚至媒体的误读,不会对韦德的形象构成太大的影响。反倒是詹姆斯在推客上为韦德的辩护——人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害怕犯错,谁都会犯错,停止对韦德的指责吧——遭到了很多美国网友口水的袭击。

这看上去有些无厘头,表现出的是社会舆论对待詹姆斯的态度,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詹姆斯选择沉默的明智。只有时间才能让人们忘记他的“背叛”,只有他在热火的出色表现才能终止外界针对他个人的各种攻击。

这是一个善于遗忘过去的时代,几年前发生的事情,很快就会被忘掉。四年前,人们还在疯狂攻击科比,但在连续拿到两个总冠军之后,他就又变成了“联盟最佳球员”。因此,詹姆斯不需要口头上的回击,他需要的是冠军,而且不止一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