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舒桂林:韦迪囚徒困境谋变 变法存一最大败笔

2010年07月20日11:35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南非没有白去,韦迪显然深受刺激,忽而提出申办世界杯,忽而“变法”,令人顿生石破天惊之感。许多事情就是这样,行与不行,干与不干,全凭领导一句话。

不能不说,韦迪是一个极有魄力的人,摈弃“以联赛为本”,听起来颇为刺耳,以致无数人下意识提出质疑,但确是断尾求生的必须之举。以联赛为本,从来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口号,喊喊而已。长期以来的现状是,中国足协以联赛为肉,想怎么剁就怎么剁。

当年徐明等“革命派”奋起抗争,梦寐以求的不正是管办分离、事企分开?韦迪或有甩包袱之嫌,但无论如何,联赛终于获得自主权,俱乐部多年的梦想成真,理应欢呼雀跃才对。

韦迪关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思路,也值得称道。足球从娃娃抓起,谁都会说,但谁也没有真抓实干,老韦在临近退休的年龄,着力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作,殊为不易。六条措施哪怕有一条落到实处,都可谓功德无量。

韦氏“变法”最大的败笔,是企图借举国体制之力,扶国字号球队上马。这是一个体制内官员的自然选择,他盲信从前的经验,他迷信体制的力量,以为靠大干快上就能赶英超德。

一言以蔽之,韦迪的想法很美妙,却也很傻很天真,市场的归市场,计划的归计划,看上去左右逢源,但难免陷入左右手互搏的囚徒困境。市场是水,计划是油,水和油装进一个瓶子里,如何兑出可口的饮料?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国家队要增加集训时间,增加集训人员,必定要侵害联赛的利益。以举国体制为依托的国字号和公司化运作的联赛出现大量冲突,无可避免,就算是上帝出面,恐怕也无计可施。

走出囚徒困境的唯一之道,是足协彻底放手,放弃联赛,放弃国字号,将工作的全部重心转向青少年培养。这边占着市场化的便宜,那边又受着举国体制的庇佑,这样的好事终归难以长久。

说到底,中国足协不应扮演管理者的角色,而应该是服务者、协调者,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只不过是第一步,终极目标是足协真正成为纯粹的民间机构。不幸的是,韦迪纵有雄心壮志,也不可能自砸金饭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