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年轻申花终缴学费 解决问题急需突破三大瓶颈

2010年07月19日09:38东方体育日报网杜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比0领先,瞬间化为乌有。不知道中场休息发生了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都以为申花赢定了,我们都以为河南建业可以随便吃吃——这其中也包括申花教练,申花队员。

可惜,比赛不是45分钟,而是90分钟。世界杯上我们见了太多的绝杀,我们应该知道,终场哨音未响,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应该知道,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多么重要。

没错,河南建业打了两个世界波,确切说是三个,因为第三个球的配合同样有世界水平;但比赛,就是在那一瞬间决定了胜负,决定了走向,不给你任何后悔的机会。

3分变1分,的确可惜,但这就是年轻的代价,年轻的申花队交上了学费。

有人说,申花的比赛好看了,进球多了,但没了结果,这是申花队想要的吗?休战期过后,一平一负,申花的问题出在哪里?

申花队现在至少有三个瓶颈。第一,丢球太多。两场比赛,丢了5个球,在积分榜上,有8支球队的失球数比申花少,山东鲁能的净胜球比申花多5个,这是危险的信号。足球有个常识,防守得冠军,联赛冠军一般都是失球数最少的球队。再以世界杯为例,西班牙队的进攻漂亮,但四场淘汰赛,打了四个1比0,每场只进一个,但没有丢球。解决防守问题,可能是申花冲击冠军最急迫的问题。

第二,打法受限。防守反击很实用,但作为领头羊,领先5分,谁还给你机会防守反击?防守反击可能可以获得一个杯赛、一届赛会制比赛的冠军,但在联赛中取得成功并不多见。陕西利用反击偷袭了申花,河南建业同样在中场断球发动了快攻。申花需要丰富打法,就算坚持防守反击,也要学会变化,不能让对手吃透。

第三,阵型单一。双中锋,外援效率,黑大个,的确弥补了申花弱势的锋线,但中场四个人的防守就有些吃紧。姜坤的组织和传威胁球的确有一套,但他体能的不足,类型的不同,导致申花中路的防守压力偏大。进攻可以通过快速长传避开中场,防守不行,中场是防守的第一道环节。世界杯上打单后腰、或者实际上是单后腰的球队,都早早地回家了。如果申花要打边锋战术,实际上可以在中场增加一个人。

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问题,申花的瓶颈并不可怕,关键还是心态放平,位置摆正。不是每场比赛都非拿3分不可,不是每场比赛都要以冠军自居。今年中超的格局十分明显,混战,乱战,咬在一起,大家都有机会。

申花要做的,一是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没有一个对手可以轻易战胜;二是打好主要竞争对手的关键战役,比如对山东,比如对绿城,比如对长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积分相同或接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