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金贵:最好成绩联赛六连胜 冠军?水到渠成

2010年07月19日09:04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带队完成了赛后的例行放松训练之后,18日下午2点,吴金贵终于能够驾车返回上海的家中,本周这对于他而言还是第一次。在此之前,他刚刚带领绿城队完成了联赛五连胜,这样的战绩对于浙江足球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经历。球迷很爽,老板很爽,不过吴金贵还不满意,嘴上无风暴,胸中有野心,吴金贵说,自己执教生涯中的最好成绩是联赛六连胜,那次也是发生在联赛三连败之后。

这个上海男人似乎总要被命运推到悬崖的边缘之后,才能够激发出体内潜藏的最大潜能……

前四场本可拿4分

《足球》:从赛季初的三负一平,到如今的五连胜,全国球迷恐怕都在惊讶绿城身上发生的转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球队如今的变化?

吴金贵:有多个方面,首先有俱乐部的坚持,我们顶过了最艰苦的阶段,其次从我们年初组队的情况来看,我们也具备这样的实力,赛季初表现不好,主要还是磨合和球队的关键调整上存在一些问题,另外,球队上下的心态也出现一些波动,这种波动影响到了球队的整体表现。通过调整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球队的战绩出现回升也是正常的现象。球员的状态也处于一个逐渐调整的过程中,赛季初我们对于部分的球员的身体状态考虑不足,这也影响到了球队的发挥。

事实上,很多客观因素影响到了球队的表现,比如裁判,赛季初的四场比赛,三场绿城吃了亏?

这个也是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不去说它,我一直跟队员讲,不要去找借口,我们要从自身找原因,怨天尤人没有任何意义。哪怕裁判把球踢进了球门,在球场上我们该尊重他还是得尊重他。不过,算起来,如果裁判能够处理再好一点的话,我们前四场至少应该拿到4分,这是中国足协承认的,而客场跟南昌的比赛,我们同样有机会拿下。

能够有这样的转变,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人很难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优点大家都看得到,但是缺点很多人难以正确面对,如果能够做到正视自己的不足,那自身的力量将会完全不同,就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我们能够走出逆境,一个是赛季初的组织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第二就是一个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没有被推翻重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借鉴对手的优点,通过向对手的学习,来改变自身的命运。

从教练的角度,战术上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一方面是寻找攻守更加平衡的比赛方式,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寻找进攻机会,从主场与天津队的比赛开始,这样的转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另外一方面,还是通过不断磨合,对于球队的要求更加细化,把战术要求明确到每一名队员,这种改变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际上我们的很多队员虽然在联赛中踢了好多年,但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是要不断地去强调,细化每个战术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在赛季初有所忽略,所以球队的整体表现受到影响。

最难忘输南昌那一天

现在回想起来,在这个大起大落的过程中,最让你难忘的是哪个瞬间?还是在南昌输球之后被球迷质疑那个下午吧?

应该说那个下午确实给了我非常深刻的记忆,做教练做这么多年,这样的经历确实是第一次,因为过去无论球队战绩如何,球迷对我一直还是非常支持的。不过我也能够理解球迷,他们都非常喜欢这支球队,本赛季对于球队期望值很高,球队没有打出应有的成绩,他们确实难以接受。而且年初在组队的过程中,球队做的一些动作也比较大,一些老队员离开了球队,他们对于这些老队员感情很深,所以会有情绪。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永远不可能去改变球迷,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让球迷来接受我们。

那个下午有一个谜团,现在能够揭开了吗?据说那个下午你曾经提出过自己会辞去主教练职务,当时真有这样的念头吗?

当时心里确实是有一点情绪的,我也不否认一瞬间脑海里闪过这样的念头,不过从我个人的性格,我是不会在球队困难的时候,主动选择离开球队,越是困难,我越是希望能够接受挑战。

当晚去与球迷沟通的时候,你内心曾经的情绪波动已经不存在了吗?

是的,所以才会与俱乐部领导一起和球迷进行沟通,而且我坚信我们通过调整,能够找到正确的防线。前四场的表现不好,关键还是对于困难估计不足,对于自身的能力过于乐观。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首场如果更理智一点,打山东拿1分,是现实的,甚至1比1的时候,我们还有机会偷一个,重新获得比分领先。但是我们太想赢球,结果把可能的胜利变成了大败,我们对我们的防守能力估计不足,杜威训练不系统,荣昊也刚从国家队回来,萨比勇也不在状态。如果第一场拿下,那么接下来球队可能进入轨道会更快。

宋卫平当时发给你著名的16字短信,现在看来这条短信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是这样,这16个字超过了1600万的资金支持。这个时候不是钱的问题,这个时候作为教练员最需要的是信心的支持,情感上的支持。

当时球队内恐怕也会有质疑的声音怀疑的目光存在吧?

从我这个层面,是没有接触到,不过我想即便存在也很正常,不要说我们,法国队,意大利队成绩不好,队里也会有问题,这是集体项目的特点。不过我们俱乐部一直很支持我,如果没有这种支持,如果是在一个被质疑的环境里,我可能早已经被口水淹死了,不可能看到现在的五连胜。

事实上,当球队走上正轨之后,宋卫平马上消失了,他回到了自己的产业上去……

你也知道现在房地产的形势,老板管赚好钱,做好后勤,他的压力也很大。他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在这种环境搞足球非常顺心。我自己也很庆幸能够遇到这样的老板。事实上,宋老板仍然对球队非常关心,只不过他是做大事的人,他知道应该把具体工作交给具体的人去做。这两场比赛之后我们都有交流,他给我们最重要的提醒是戒骄戒躁。

打天津就是遵义会议

与天津队的这场比赛虽然是0比0,但是现在看来这场比赛至关重要?

是,我一直打一个比方,这场比赛是绿城队的遵义会议。如果当时输掉这场比赛,现在我肯定已经不在这个位置上了。俱乐部当时急于获胜,但是我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天津队反击能力很强,拿1分球队会逐渐走出困境,但是如果急于求成,很可能反而会丢掉3分。球队的气也就彻底垮掉了。只要气不垮掉,接下来客场打重庆,我对获得3分非常有信心。

绿城实际上是你执教的第二支球队,与当年第一次接手申花一模一样,你的执教划出了低开高走的轨迹。

呵呵,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理念,理念的接受需要一段时间,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我们的很多精力不完全是打比赛,我希望是建设的一个俱乐部,包括梯队,包括训练管理的方方面面,来到绿城之后,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梯队建设、包括一支球队的整体建设的很多细节,这些工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逐渐体现出工作的效果。

这条轨迹的最高点在哪里,会是冠军吗?

现在我不想谈这个,而且我始终坚信水到渠成。我们现在才刚刚起步,距离这个目标还是有很大距离的,需要改变的东西还有很多。而且联赛里很多豪强球队他们的底蕴是绿城这样的年轻球队所不能比,他们仍将是联赛的主导力量,我们只不过按照我们自己的步骤推进工作而已。

学会宋老板的方式方法,别人没做的,我们先想着做到别人前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