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德国青训:惨案引发革命 幼儿园开始选材

2010年07月17日17:40体坛网李绍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德国青年军在南非世界杯的惊艳表现,让全世界明白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硬道理。那么,德国的青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3连冠·从1个到6个

托马斯·穆勒在南非一战成名,但这个憨厚可爱的巴伐利亚州小伙,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了一句让人震惊的话:“我还并不是最好的,德国还有很多比我更好的年轻球员。”

从这一句话可以看出穆勒谦逊的品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穆勒也是说出了心里话。去年德国夺得U21欧洲杯冠军时,穆勒还不是德国队的一员,当然拜仁不放人也可能是一个原因。夺冠之后,穆勒这才正式加盟德国U21队。德国能夺得U21欧洲冠军,再加上之前的两个U19和U17欧洲冠军,可以想象得到,德国的足球人材储备是何等的完美。

德国与阿根廷的比赛,德国队首发阵容里有6个U21队员。而在10年前的德国队里,当时只有代斯勒一人,可惜这个天才球员因为伤病和心病而过早退役。从1个到6个,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另外,在2000至2001年的赛季里,德国U18至U21的队员,在德甲联赛里只有36名球员得到上场的机会,而刚刚结束的德甲赛季里,这个数字是76个,翻了一倍多。通过10年的青训计划,德国足球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耕耘就会有收获,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这两年我们收获了三个冠军,都是因为我们这些年进行了长期的努力而得到的,国家队的这些年轻球员,都是在足协的青训计划中成长起来的,没有一个人天生下来就是一名球星。”2006年开始主管德国青训体系的萨默尔自豪地说。在德国足协领导看来,萨默尔主管期间成绩斐然,因此即使与比埃尔霍夫发生矛盾,萨默尔还是有足够的资本坚持自己的观念,并且继续掌管德国足球的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中国来说,德国的青训体系也许是可望不可及的,但哪怕只有学到一半,中国足球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