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德国青训:惨案引发革命 幼儿园开始选材

2010年07月17日17:40体坛网李绍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德国青年军在南非世界杯的惊艳表现,让全世界明白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硬道理。那么,德国的青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选材从幼儿园开始

在德国足协的官方网站上,对青训计划进行了非常明确而且细致的规定,从青训的目标、训练的方式、球员的发掘等等一应俱全。可以说,这就是一座非常形象的足球“金字塔”。

在官网介绍上,青训大纲的第一部分,就目标、原则、级别以及国家队最终目标等进行了规定。目标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目标就是让德国足球站在世界之巅,在欧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名列前茅;第二个目标就是感受到快乐,不管是初学者还是顶尖球员都能找到一份乐趣;第三个目标是作为一项运动,成为健康的保证。

在训练的原则方面,德国足协也列出了不同的底线,比如从自信心、心态、求胜欲望、自我批评和团队合作精神上进行训练。级别则分为9个,从最简单的动作训练到稳定性、技术和身体能力最高要求的级别,每个级别也都有相对的目标和训练内容。

进入国家队当然是青训的终极目标,对进入国家队的条件,德国足协也制定了一个6条标准:第一是快乐足球,球员通过足球找到快乐,要有创造性和一对一对抗的乐趣;第二条是身体条件和体能,持续性的奔跑和带球突破的能力;第三条是在各种压力下的技术能力发挥;第四条是战术上的防守能力;第五条是战术上的进攻能力;第六条是个人整体素质要求。如果通过青训达到这六条标准,那么球员就可以登上金字塔的顶端。而这些标准基本上是现代足球的精髓,在国际上是通用的。

在基础训练方面,德国足协为幼儿园和小学的足球培训也制定了一套大纲和计划,让小孩远离电视,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还可以发掘自己的足球潜力,这方面还不属于366所足球学校的人选。离开幼儿园后,进入小学,有兴趣的孩子就可以参加足球学校的培训,每天上课结束后接受足球教练的培训,当然,去足球学校还是要交一定的费用。一些足球学校还在中小学假期期间,开设一些培训班,3天时间收费为100欧元。这在一定程度也缓解了德国足协的财政压力。

对于足球学校、精英学校的训练内容和目标,德国足协也都有明文详细的规定。而在如何认定球员的能力,也有一套标准。德国足协也聘请了一定数量的球探,对足球学校的学生进行观察。如果发现好苗子,就会立即建立档案,并送到德国足协的有关部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