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德国青训:惨案引发革命 幼儿园开始选材

2010年07月17日17:40体坛网李绍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德国青年军在南非世界杯的惊艳表现,让全世界明白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硬道理。那么,德国的青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李绍州报道

2006年德国世界杯,波多尔斯基获得了最佳新秀的称号;刚结束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穆勒为德国队蝉联了这个荣誉。2009年12月,欧洲足联将两年一度的莫里斯·布拉兹奖颁给了德国足协,以奖励德国足协在青少年培训方面做出的特别贡献。

德国青年军在南非世界杯的惊艳表现,让全世界明白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硬道理。

那么,德国的青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惨案引发青训革命

2000年,德国队在欧洲杯小组惨遭淘汰,引爆了一场足球改革计划。作为德国足坛老大的贝肯鲍尔,非常愤怒地公开批评德国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其他“大佬”比如内策尔、福格茨等人,也都抱着同样的批评态度。

实际上,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德国队虽然进入了8强,但球队表现并不好,球员年龄偏大,当时就有很多足坛人士看到了德国足球的不足之处,不过毕竟进入了8强,所以德国足协并不重视这个问题。2000年欧洲杯小组出局,终于成为导火线。德国足协也终于认识到失误,痛定思痛下达了死规定:所有足球俱乐部必须建立青训中心,组建不同年龄段的球队;而且对教练的水平制定了大致的标准。

青训计划,排在第一位当然是投入。作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足球协会,德国足协并不缺钱。7月3日,德国队以4比0完胜阿根廷后,第二天,德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篇“年轻球员在南非闪亮登台”的文章,里面透露的数据,应该是属于官方正式的发布。从2000年开始至2010年期间,德国足协在10年里为青训计划投入了至少5亿欧元,平均每年是5千多万欧元。而这里头,有1500万欧元是专门用来培养潜力较好的球员,甚至可以安排教练对有天赋并且非常努力的球员进行单独的训练。

资金得到了保证,那么足球学校的规模和教练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也都上了一个台阶。德国在这两方面的规模,估计现在世界上都很难有第二个国家能跟上。

德国有多少个青少年足球培训学校?这个暂且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数字。如果不算德国7个级别联赛的所有俱乐部,以及各个城市地区自己成立的足球学校,德国足协旗下的足球基础培训学校是366个,每个小城市、每个小镇甚至是每个角落都有直属于足协的足球学校。比基础培训学校高一个层次的是训练中心,德国设立了46个中心,另外还有29个足球精英培训学校,366个足球学校里资质天赋较好的球员,经过教练的推荐后会被送到训练中心和精英足球学校接受专门的培训,而目前这个数字是1万4千人,年龄在11岁至15岁之间。

“球员资源有了,更关键的是教练的水平,这比球员还重要,教练是决定性的人选。”德国足协的技术总监萨默尔上任后,就认准了这个理念,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到目前为止,德国足协挑选了1000名教练,负责这些足球学校的训练工作。这1000名教练,必须要经过德国足协相关部门和萨默尔一起把关挑选,不仅在能力上要有一定的水平,而且在理念和执教的方式也基本上统一了标准。当然,这1000个教练上岗前,也都必须接受德国足协严格的教练培训。德国一些著名的教练都接受邀请,为这些足校的老师授课,理论水平不低的克劳琛也是常客,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这些最基层的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