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艾弗森连载:悲喜两重天 联防让答案陷困境

2010年07月17日11:37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76人盛极一时的神话结束之后,克罗斯离开了。艾弗森在达到个人生涯的巅峰之后也开始饱受伤病的折磨。新的赛季开始,76人的阵容显得老迈了许多,联盟也宣布区域联防时代开始,艾弗森也面临着更为艰难的时刻。

婚礼

即便总决赛败北,拿到东部冠军的阿伦·艾弗森依然是胜利者。他可以享受一个甜蜜的假期,坐拥着他的常规赛MVP奖杯、东部冠军奖杯,以及他的女人。

26岁,他决定结婚了。

塔瓦娜·特娜,早在高中时她就是阿伦·艾弗森的甜心。1991年他们相识,1995年,她为艾弗森生了第一个孩子——女儿蒂娜。这也是艾弗森决定1996年参加选秀的部分原因。她名字的缩写被艾弗森文在腹部。她是他身体与灵魂的一部分。

2001年8月4日,来宾们陆续聚齐在新泽西一个僻静庄园。艾弗森坐着劳斯莱斯到场,两个孩子负责托着妈妈的婚纱。牧师将塔瓦娜的手放入阿伦·艾弗森手中。“你是否愿意永远和她一起生活?”“我愿意。”

他对拉里·布朗说:“这意味着我成熟了。我真正有了自己的家庭。”这是他度过的最好的休赛期,最快乐的休赛期。在自己的功名成就令世界改容的人生巅峰,娶到多年心爱的女人,世上乐事莫过于此。

只是,他并不知道,无常的命运,也就在他的幸福时刻朝他逼近。

克罗斯辞职

帕特·克罗斯的离开对艾弗森来说是痛苦的

1997-2001年,费城76人唯一不变的只有三极:阿伦·艾弗森、拉里·布朗和帕特·克罗斯。艾弗森和布朗怨偶相争时,克罗斯总是从中斡旋和稀泥调停将帅。1999年12月的调停,2000年夏天与艾弗森的谈话,都是他一力促成。2000年夏,当艾弗森交易在即,76人解散箭在弦上时,是他力挽狂澜,要求“让这支球队再多保留一年”。

也就是这一年,费城、艾弗森、布朗,达到了各自的巅峰。

但是,美好的故事到此为止。

2001年7月26日,76人宣布,克罗斯已正式辞去总裁一职。至此,费城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没有人会在布朗和艾弗森怒目相对时出面调解,球队也不再有一个稳定的航向。2001年夏天,76人的建队方向模糊不清。2000年被嫌偏老的阵容,在2001年却为了稳定而继续保留,只是招回了34岁的德里克·科尔曼——这只能让球队更加老化。76人没有能够锐意革新地做出针对性的举措。2001年的东部冠军在军备竞赛中慢了一步。

对一支处于巅峰但并不年轻的队伍来说,这一步是致命的。

费城有一点老了。从11月行驶到次年5月甚至6月,他们万年不变的首发阵容也会疲倦;而更重要的是,2001年东部冠军达到巅峰后,他们的欲望随身体一起老去了。帕特·莱利总结上世纪80年代湖人王朝四座冠军时说:“杀死冠军的,是冠军本身。”拥有过一些成绩之后,你便不再想回到原地,继续每日枯燥训练、对身体自我虐待、紧张兮兮的保持身体状况,始终绷紧弦。这就是伟大王朝的难处:卫冕或王朝球队都需要一个神经不那么正常的好胜成狂者,而且队友会听由他朝所有人挥鞭子——比尔·拉塞尔、乔丹,诸如此类。而费城的稳定高效,很多时候来自于布朗的逼迫。而随着他们持续的机械运转,那些优良的机器人般的习惯,只会慢慢驰惰。

斯诺的骨裂尚未痊愈,又加了肩伤;艾弗森则在夏天做了去除骨刺的手术。意志可以压抑伤痛,但不能使之消失。2001年9月,拉里·布朗去了训练营,被告知说,艾弗森的伤不轻,肯定要缺席赛季第一周。

最后一个坏消息:2001年,NBA允许实行区域联防。

也许大卫·斯特恩的初衷,是用联防来限制巨人。鲨鱼对联防口出怨声:“在NBA打球的都是爷们。一个成熟的男人根本不需要联防。如果你打不了人盯人,你就不该在这儿。”

区域联防对艾弗森的影响显而易见:在人盯人规则下,他的切入无可阻挡,泰伦·卢所做的,也不过是限制他接球,一旦艾弗森接球,全联盟都只能听天由命:他可以用尖锐的切入和迅疾的投射一对一秒杀对手。人盯人规则下,限制他只能靠第二个防守者来包夹他——这意味着他有分球的空间,队友有足够的远射机会。

然而,新规则下,对手不必再像当初一样手忙脚乱的轮转了。他们可以派一个球员去堵塞艾弗森的道路,可以用三到四个人保持合围之势,提前布阵,控制禁区。他们可以只给艾弗森两种选择:尝试一打三或者一打四,或者传球——而由于联防站位的缘故,他的分球杀伤力也将大大减弱。超音速队助理教练德文·凯西无意间吐露出全联盟心声:“用两个人遮蔽艾弗森。他还是可以得到40分,但他得付出远远多出以往的精力。”

破解联防的最好利器是什么呢?精准的外围跳投。但对费城来说,问题很明显:艾弗森不是一个稳定的三分射手。斯诺根本不会远射。全队可以依靠的远射手,只有阿隆·麦基。

尴尬的新赛季

艾弗森伤愈归来时,发现球队以五连败开局。东部冠军王气尽扫,联盟列强则如狼似虎。艾弗森出场,带队打出一波七连胜。但是胜利并不代表万事皆休:伤病使艾弗森的手感生疏,联防更使联盟成为另一个世界。七连胜期间,艾弗森仅有一场命中率达到40%。11月28日,他终于找到久违的手感,31投15中射落40分,但却有9次失误。

2001年夏天的大战,给他留下的除了巅峰败者的光荣,还有无数伤病。伤病撕咬他的身体,光荣则产生负面作用。费城本是一支以低姿态去搏击对手的铁军,但如今他们是东部卫冕冠军。声名在外,所有球队都对他们虎视耽耽。如你所知:这支球队唯一的进攻王牌便是阿伦·艾弗森。

即便是猛虎,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也会无能为力。

赛季第一个月,艾弗森场均命中率不过34%。12月,他的手感逐渐正常,76人却开始连败。上旬的五连败之后,另一端的问题又被点燃。

12月15日,艾弗森29投18中,40分威震克利夫兰,终止了五连败。两天后,24投14中37分大破波士顿。但在更衣室,他却听到了其他消息。拉里·布朗因为五连败而忧心忡忡。老头子又被媒体骗开了话匣子:艾弗森的训练态度啊,艾弗森的球队纪律啊,诸如此类。

他们俩的个性冲突始终是存在的。针尖对麦芒,天造地设要做冤家。以往,克罗斯是他们之间的棉花墙,左提右劝,一路胜利可以让他们忘记彼此的缺陷,互相赞叹与欣赏。换句话说,艾弗森和布朗可以共享福,要共患难却要看克罗斯的调和。

可是,克罗斯不在了。

当费城的船长和大副不和时,76人依然可以行驶——船员各司其职,掌舵者把握航向了解下一步的目标。可是,掌舵的克罗斯走了,连同带走了地图。2001年12月的费城76人和艾弗森一样尴尬。目标是什么呢?争冠?胜率低于50%,球队伤兵满营;培养实力?球队一群走下坡路的老将;重建?根本没有年轻筹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