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足球44年圆一梦 2002世界杯曾有美好回忆

2010年07月15日01:42腾讯体育禁区灵狐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44年圆一梦 2002世界杯曾有美好回忆

中国足球感觉从来没有这么好

腾讯体育讯 中国足球的历史尽管交织着许多辛酸和眼泪,但是也并非完全没有让中国球迷感到扬眉吐气的一刻: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中,由名帅米蒂诺维奇率领的中国队一举杀进决赛圈,圆了中国足球四十四年的梦想,这堪称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刻。

中国队从1957年开始冲击世界杯的决赛圈,首次征战时中国队止步附加赛。随后因为各种原因,中国队直到1980年才迎来第二次冲击,结果中国队在接下来的几次冲击中先后遭遇了“沙特放水事件”、“5.19惨案”以及“黑色三分钟”等非常规事件,一直与世界杯的决赛圈无缘。进入九十年代之后,中国队又先后经历了“施拉普纳兵败”以及1997年的“大连金州眼泪”,中国足球的悲情色彩到了这个时候已经被演绎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2002年世界杯之前,痛定思痛的中国足协请来了名帅米卢蒂诺维奇,开始筹划新一轮的冲击。尽管米卢蒂诺维奇提倡的“快乐足球”等理念一度受到国人的质疑,但是他为中国足球带来的改变在这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在率先开始的亚洲区第九小组的比赛中,中国队共打进25个球,仅失3球,最终以6战全胜的成绩进入“十强赛”。

在“十强赛”中,中国队抽到了一支好签,同组对手分别是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之下,由阿迪达斯提供全套装备的中国队显得十分团结,球队随之爆发出来了惊人的战斗力,前6场比赛就取得了5胜1平的战绩,提前两轮打进决赛圈。这次伟大的冲击圆了中国足球44年的梦想,很多球迷在赛后喜极而泣,整个神州大陆都在为中国足球的这次突破感到欢欣鼓舞,当年在沈阳“五里河”球场的一幅标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中国足球,感觉从来没有这么好!”

尽管在本次世界杯的决赛圈中中国队三战皆墨甚至没有能够取得一个进球,但是这次世界杯的征程对于很多球迷来说都是一份美好的回忆。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世界杯终于对中国足球敞开了大门,在历经几代人的努力之后,中国队终于可以在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世界杯赛场上和巴西这样世界最顶尖实力的球队面对面过招了。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本次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再次迎来一个低潮期,最近连续两次冲击都以失利告终。如今南非世界杯已经硝烟散尽,世界杯正式进入2014巴西周期,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在接下来的这两三年中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届时再次给中国球迷带来一个惊喜。(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