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元伟自传称上命难违 曝08赛季CBA缩水内幕

2010年07月13日21:51腾讯体育泉娃我要评论(0)
字号:T|T

L

李元伟自传称上命难违 曝08赛季CBA缩水内幕

李元伟自传-《篮坛风云路》

腾讯体育讯 中国篮协前任中心主任李元伟近日出了自传,他在自传中透露了他执掌中国篮协这几年很多鲜人为知的故事,他在自传中透露了08年CBA赛季大缩水的前因后果。

李元伟在自传中表示,2006年8月份他实际上就接到了体育总局高层的电话,当时中国队刚刚参加完斯坦科维奇杯比赛,李元伟在广州白云机南候机时,接到总局领导的电话,他明确的告诉李元伟: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你们要压缩联赛,给国家队备战留出更多时间。在他的印象里,CBA联赛不是高水平的比赛,与其多打这样的比赛,还不如增加国家队的集训时间。

当时中国CBA联赛经过两个赛季的试验,CBA联赛已经呈现出向上的势头,联赛的面貌有所改观。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投资人和媒体对联赛的发展充满期待,赞助商方面也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意愿。当李元伟把总局领导的意思传达给篮管中心的中层领导时,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盈方中国公司总经理王应权正在南京,听说了这件事后,反应很强烈。当时他正在和一些大企业、大客户谈下个赛季的广告和赞助事宜,这个消息放出来,盈方的谈判会受到很大影响。

李元伟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他知道篮球尽管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夺金项目,但群众基础好,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姚明NBA的成功,王治郅的回归,以及易建联登陆NBA初期的不俗表现,都使社会各界对国家男篮抱有很高的期望。总局领导一再强调指出:如果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奥运会上夺取了许多金牌,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集体球类项目不见起色,就不能说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李元伟还是非常了解篮球的,他知道运动员每年必须打够80场以上的高水平比赛,积累比赛经验,提高技战术运用能力,才能快速成长。世界各国篮球职业联赛的时间一般都是在10月底至第二年的6月左右。这段时间里,即使将国家队提前集中起来,也没有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机会。缺少正式比赛的长期集训不仅对提高运动员水平的作用有限,而且有削弱球员的激情、增加伤病的风险。

因此他提出了“联赛本为”的概念,通过提高CBA联赛的水平、增加联赛的场次来满足运动员锻炼提高的要求,达到增强国家队实力的目的。李元伟曾经向总局领导汇报工作时提出过“联赛为本”的概念民,但遭到了总局领导的反驳,总局领导说:“这个提法是错误的,起码是可以商榷的。历来只有国家队为俱乐部培养人,哪有俱乐部为国家队培养人的?”他还举了体操、乒乓球的例子来证明这一点。

最终李元伟只能按照组织原则办事,努力落实领导的意图,尽可能协调和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了减少各方的损失,同意了盈方削减70万美元保证金的要求,按当时的汇率计算达560万元人民币。最后的结果,2006~2007赛季CBA联赛共缩短了28天。

缩短联赛一度让姚明和当时的主教练尤纳斯都非常不满,姚明曾说:“联赛缩短之后,国家队也许会在短期内得到一些帮助,但这是以牺牲中国篮球发展的基础为代价的。联赛缩短必然削弱联赛水平,而联赛的水平决定国家队的水平。球员的技战术经验损失还只是一部分,球迷对联赛的信心、赞助商对联赛的信心都会降低,球员、教练的收入会减少,教练员执教的经验会减少。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联赛信誉的损失,因为朝令不可夕改。”

尤纳斯说:“如果你想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就必须提高中国联赛的水平,必须对CBA做很大的改革。俱乐部强大了,联赛就强大了;联赛强大了,中国国家队也就强大了。”他认为整天关起门来集训,只能把队员的激情练没了,与欧美强队比赛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人家都在打联赛,哪有时间陪我们练?(泉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