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济南校足办席双庆:校园足球要服务素质教育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7月07日13:45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在杭州举办的2010年全国校园足球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立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最重要的是更新理念,服务于素质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抓手。这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在我国早期的运动员培养过程中,由于只重视训练工作,忽视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致使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比较低,从而限制了其运动成绩的进一步提高。因为竞技能力包括体能、技能、战术能力、心理能力和运动智能五个方面,运动智能是以人的一般智力为基础的。如果运动员文化素质偏低,理解能力不高,会影响其竞技能力向高水平发展。另外,事实证明,文化素质低的运动员在退役之后很难找到工作,既不利于其自身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培养运动员是采用“体教结合”的方式,多数运动员在接受运动训练的同时接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足球明星苏格拉底,不仅因为球技高超而享誉世界,而且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医学博士,可以说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学校体育,早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就精辟地指出:“体育之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科学的阐明了德、智、体三育的辨证关系,即体育要配合德育和智育,而德育和智育又以体育为基础。由此可见,只抓体育而忽视德育和智育是不可取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作为体育活动应该服务于素质教育。

那么,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能否服务于素质教育呢?

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对素质教育做了明确解释:“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可见,德、智、体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体育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

足球运动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具有德育功能。足球运动是集体项目,只有运动员在场上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才能完成比赛并取得理想的成绩,因而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道德观念。足球运动又是同场对抗性项目,激烈的对抗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勇敢、顽强、拼搏、奋进的意志品质。足球运动的比赛时间长达90分钟甚至更长,需要良好的体力和耐力,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另外,足球运动还能够教会学生“胜不骄,败不馁”,遵守规则,服从裁判,尊重对方,这些都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足球运动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又具有智育功能。在足球比赛中,运动员要综合利用视觉、听觉、触觉、位觉和本体感觉,对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以及人和球的快速运动做出分析判断,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动作,因而可以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思维敏捷性,提高人的观察能力和时空感知能力。另外,通过反复训练,运动记忆不断发展,技能分析评价能力不断提高,进而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我国古代文学家苏轼曾讲到:“厚自养炼多少妙,养生有术文思涌。”很好地阐述了健康与智力可以相互促进的道理。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我毕生热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或许更热爱体力劳动。当手脑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感到特别愉快,我衷心希望青年们能够沿着这条唯一能保证人类幸福的道路继续前进”!他所说的道路,就是体育与智育的结合。

足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还具有美育功能。运动员在足球场上的技术动作是临场发挥的,很多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堪称艺术,观看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实际上是在享受足球运动的魅力。所以,观看足球比赛,开展足球运动,可以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运动的审美能力。

可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能够服务于素质教育的。在济南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济南甸柳一中、济南历元学校的很多队员不仅运动成绩好,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他们的足球训练活动因而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支持。总之,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只有服务于素质教育才会走得更远,也更具有生命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