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卢彦勋重夺亚洲一哥 一经验内地男选手可借鉴

2010年06月30日23: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2010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今日展开男单1/4决赛的争夺。中华台北选手彦勋没能上演奇迹,他连丢三盘以3-6、2-6和2-6不敌赛会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最终以八强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温网征程。

卢彦勋去年澳网后一度占据“亚洲一哥”的位置,世界排名最高曾到达过第55位。但在本届温网前,卢彦勋已经连续5次止步大满贯首轮,世界排名也只能在百位上下徘徊。上轮爆冷淘汰上届亚军罗迪克后,卢彦勋不仅成为又一位打入大满贯八强的亚洲男选手,而且将在下周超越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重夺“亚洲一哥”的头衔。

卢彦勋本届温网打入八强的意义可以与4年前郑洁打入温网女单四强相提并论。在与澳洲教练伍德福德合作后,卢彦勋的技术日臻完善,他从这名前双打名将身上学到了许多,包括上网、发球、切削技术等。而最近卢彦勋又请来了阿根廷的一名体能训练师,用南美洲的训练方式改善卢彦勋的体能。双方仅仅合作了3个星期,就在这次温网中取得不俗效果。

张德培曾指出,亚洲男选手难以像女子选手那样在世界网坛取得突破,深层次原因是亚洲男选手没有找到适合他们的教练。李娜、郑洁等为亚洲实现突破的女选手,都是在外国教练的指导下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而卢彦勋本届温网的经历更是说明国外先进的网球理念,对于提高运动员的成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值得中国男选手们借鉴。

当然卢彦勋虽然打入了大满贯八强,但他的实力依然与顶尖选手有着较大的差距。与德约科维奇一战就暴露出他的不足之处。整场比赛,卢彦勋虽然能和对手形成僵持,并屡屡利用两个大角的调动获得优势,然而他却不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在面对接发球高手时,卢彦勋的跑动优势和灵活优势荡然无存。在对阵罗迪克这样的发球机器时,卢彦勋可以在保发的前提下,冲击对手发球局。但当遇到德约科维奇这样的全面型选手时,卢彦勋不仅保发困难,破发的机会更是寥寥无几。1/4决赛,卢彦勋整场比赛未获得一次破发机会,自己发球局却5次被破。如何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得分,如何与全明型选手对抗,这是卢彦勋接下来需要解决的课题。只有很好得解决这一问题,“亚洲一哥”才能真正在世界网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才能继续书写自己的辉煌。(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