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商瑞华:巴西领先靠后备 女足应重拾拼搏精神

2010年06月25日11:172010年06月25日11:17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嘉宾:中国女足主教练 商瑞华

【专家说球】“铿锵玫瑰”应重拾拼搏精神

身为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很多人都会问我现在的女足和当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女足究竟在哪些地方存在差距?从世界杯的巅峰到这次被排除在世界杯门外,女足和男足一样,遭到了很多质疑和批评。中国足球的发展为什么一直在走下坡路?归根结底就在于足球运动没有广泛地展开。

巴西足球为什么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关键就在其足球后备力量强大。他们没有贝利,有罗纳尔多;没有罗纳尔多,有卡卡,而我们的后备力量却异常薄弱。足球和篮球一样,关键在核心队员,如果英国队没有鲁尼,最多也就是支二流球队;如果阿根廷失去梅西,前场根本不存在威力。没有世界级的优秀队员作为中流砥柱而想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一般情况下不是易事。而我国由于足球普及不到位,导致踢球的人少,优秀的球员更是凤毛麟角。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男足开始走职业化道路,俱乐部制度替换了原先的四级训练网。在职业化发展道路上,男足比女足更占优势。考虑到更重要的现实因素以及个人因素,社会上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结果造成了培养体制的坍塌。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缺乏世界级的球员。如果现在女足队内还有个孙雯或刘爱玲这样的球员,我想中国女足的水平一定会上一个台阶。

除此之外,中国女足还面临着许多棘手问题。在很多球迷眼中,“铿锵玫瑰”们已经变得越来越娇气,加之队内伤病球员本来就多,在场上不敢拼,在场下不肯练,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日渐萎缩。都说生活条件提高后人容易出现惰性,但单从生活条件上讲,日本、韩国比我们好多了,但是他们仍然有那种拼命精神。训练上,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但这并不等同于一定要聘请外国教练。聘请外国教练有利有弊,一方面,外国教练掌握了先进的理念、知识,对球员充满人文关怀,多鼓励少责骂。另一方面,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毕竟塑造出了中国人特有的民族特质,对于一个外国教练来说,即使他有再先进的理念,不能融入到中国的国情中来,也是徒劳无益,达不到效果的。

目前中国女足想要重回上升通道,关键还是在于把握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重拾拼搏精神,刻苦训练脚下功夫,坚持一个正确的技术打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