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超越前辈魔术师 科比应是湖人史上最伟大球员

2010年06月19日17: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18日上午,NBA总决赛第7场决战湖人主场对阵凯尔特人,最终83-79奏凯,从而以4-3的总比分获得本赛季总冠军。这是湖人队史上第16座总冠军奖杯。为他们颁发冠军奖杯的是魔术师约翰逊,这是史无前例的。之后科比-布莱恩特举起了最有价值球员MVP奖杯,为他颁奖的又是史无前例的拉塞尔。他们都代表着同一个概念——冠军。

说到湖人的夺冠史,不难想到另一个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魔术师约翰逊。我的青少年时代就在对魔术师的无比崇拜中度过。

1980年,约翰逊以第一轮第一位入选湖人队。此后在职业生涯季后赛首场即拿到三双的球员,只有2005年的勒布朗-詹姆斯。第一年,魔术师就打进了总决赛,在总比分3:2的情况下,比赛湖人队主力中锋“天钩”贾巴尔严重受伤,20岁的约翰逊顶替上阵,充当中锋。1980年5月16日,总决赛第六场,也许这是约翰逊最最经典的一场比赛了。想象一下吧,当时,他还是一个年仅20岁的新人;“天钩”受伤,原本是得分后卫的他改打中锋;他独得42分,夺下15个篮板球,还有7次助攻,3次抢断;全场成了他的表演舞台,他率队赢得了他第一枚冠军戒指,同时获NBA总决赛的MVP奖。

尽管我也相信迈克尔-乔丹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我同时也认为魔术师约翰逊是一个能与乔丹相比较的球员,因为他是联盟历史上唯一一个能把场上的五个位置都打出全明星水准的人。

让我们再穿越回到现实,2010年,尽管每个人都在内心希望自己儿时心目中的英雄永远都是最伟大的,我必须排除我对魔术师包含的个人感情因素,用更加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再抛弃球场外的一切因素:诽谤、丑闻、社会影响等等,我个人认为,科比-布莱恩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湖人球员。

在这种巅峰球员的对决里面,科比在防守端完胜魔术师。科比八次入选全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一队,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队,而魔术师约翰逊从没有进入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的名单。在得分方面,我个人认为科比及得上约翰逊。约翰逊场均19.5分,11.2次助攻以及7.5次篮板,投篮命中率达52%,罚球命中率85%。科比虽然职业生涯场均超过25分,但他只有5.3个篮板,4.7次助攻和仅45%的命中率。但考虑到科比防守端的优异表现,可以说科比超越了约翰逊,是个更加全面的得分球员。

也许有人会因科比在此次对凯尔特人的第7场决战中不够“科比”的表现而产生质疑,但科比仍然靠15罚11中,拿到23分,并抢了15个篮板。此外,历史上其他的伟大球员都有在关键时刻的惨淡表现。1984年在湖人队输给凯尔特人的比赛中,约翰逊多次表现糟糕,包括他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完结之前运球超时,而被人称为“悲剧师”约翰逊。乔丹也曾在1996年对超音速的系列总决赛中一场19投6中,另一场19投5中。

也许,当年魔术师和他的队友所面对的凯尔特人比科比面对的那只凯尔特人要难缠得多,约翰逊面对的也是一只有着多位名人堂级别球员的凯尔特人。但在1989年,魔术师的湖人队却被仅拥有一位NBA50大球星(6尺1英寸的伊塞亚-托马斯)的底特律活塞队横扫。

在科比赢下他的第五枚总冠军戒指以后,约翰逊在ESPN的电视节目中说,要在斯台普斯球馆外面,就在魔术师自己的雕像旁边给科比立一座雕像,这是他应得的。“对于湖人队来说,我们用总冠军来衡量一个球员的价值,”约翰逊说,“所以当科比取得下一个冠军的时候,他即会成就历史,他将是最伟大的湖人球员。我很乐意把这个头衔让给他。”

其实,已经是时候了,魔术师约翰逊,把湖人队神圣的火把交给科比吧!

(Privam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