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芬利NBA小传:曾被乔丹钦点 助仇敌赢取冠军

2010年06月18日05: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芬利NBA小传:曾被乔丹钦点 助仇敌赢取冠军

芬利为了再取一枚冠军戒指而来,他能如愿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2010年的最后一场NBA比赛同时也是总决赛的生死战即将打响,而波士顿凯尔特人的阵容中有一位曾经声名显赫的老将或许依然只能够坐在替补席上充当看客的角色。对于曾经荣获过总冠军的迈克尔-芬利而言,或许他并不需要在证明自己什么,但是这样的结局真的能够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没有遗憾的句号么?

在1995年选秀大会首轮第21顺位被菲尼克斯太阳选中之前,芬利就已经被很多美国的篮球迷所熟悉。早在1991年的时候,芬利实际上就曾经和与他同名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在一部纪录片中正面交锋,当时只有18岁的他也领略到了篮球之神巅峰时期的风采。四年之后,芬利以一个并不算很高的顺位进入到NBA当中,而这也让他之后取得成功之时,得到了更多赞誉和尊重。

虽然选秀顺位不高,但是在大学经过四年磨砺的芬利却很快在失去马耶尔的太阳的阵容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新秀赛季中芬利打满了全部82场常规赛,其中72场比赛担任先发,场均出战39.2分钟可以砍下15分4.6个篮板和3.5次助攻,顺利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队。此外芬利还参加了这一年的扣篮大赛,最终惜败给从罚球线上起跳的白飞人布伦特-巴里,取得扣篮大赛的亚军。在NBA的第一步,芬利走的非常成功。

然而为了引进贾森-基德这位备受期待的控球后卫,芬利在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开始后不久就被太阳连同A-C-格林以及萨姆-卡塞尔一起交易到了当时堪称烂队的达拉斯小牛。97-98赛季芬利的个人数据达到了全明星的水准,场均21.5分5.3个篮板和4.9次助攻的发挥让他获得了很多肯定,可惜球队24胜58负的惨淡战绩却让他无缘最佳阵容和西部全明星阵容。98-99缩水赛季前的选秀大会中小牛得到了德克-诺维茨基,挖角来史蒂夫-纳什,无形之中小牛已经将之后在西部驰骋数年的三大核心集结起来。虽然那年小牛战绩仅为19胜31负,但芬利和球队正在慢慢的蕴含着一飞升天的力量。

99-00赛季芬利在数据方面实现了生涯的巅峰,这个赛季中他场均砍下22.3分6.3个篮板和送出5.3次助攻,顺利入选全明星赛。而在之后的几个赛季里虽然因为诺维茨基和纳什的崛起令芬利的个人数据有所下滑,不过球队却成为了季后赛的常客,02-03赛季小牛一度杀入西部决赛,可惜球队依然没能击败之后成为他们宿敌的马刺,失去了夺冠的最好机会。

2005年再度成为芬利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这年的休赛期中小牛利用他们的裁员特例买断了和芬利的合同,而对此感到极其不满和气愤的芬利也最终选择在季后赛中给他带来诸多痛苦的马刺。加入马刺之后,曾经三次在单季场均上场时间方面问鼎联盟的芬利的个人数据也呈现大幅下滑势头,然而他却仍然在07年与球队一起品尝到他最渴望的总冠军滋味。对于在联盟中已经征战多年,曾经入选过全明星赛倍受尊重,曾经领到过单季接近2000万美元高薪的他而言,拿到总冠军的他实际上已经没有太多需要追逐的目标了。

09-10赛季开赛不久芬利25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就被马刺买断,此后他以老将底薪身份加盟凯尔特人,赛季场均4.4分1.5个篮板的表现自然是生涯新低,而在季后赛里他的上场时间也被压缩到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场均只出战6分钟得到0.8分0.6个篮板,基本等同被打入冷宫。已经37岁的芬利看来确实已经无法适应巅峰舞台的强度,他也似乎注定要就此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芬利在离开小牛之后或许再也没有享受过核心的待遇,而他的结局也似乎要比很多球星都显得更加落魄。然而即便如此,芬利曾经书写下的辉煌,仍旧会被很多球迷所牢记。当年的乔丹认为芬利可以进军NBA,现在看来他似乎还是低估了这位已经在NBA留下足迹的坚韧战士。(冀州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