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启动 昆明校足办建立数据库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17日16:27   中国体育报    我要评论(0)

  联赛全接触之昆明

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启动 昆明校足办建立数据库

小选手们在为比赛热身

  采自昆明校园足球网络空间

  编者按

  虽然2010年刚刚走过一半,但对于2009年10月才正式启动的“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却已经度过了一个完整的赛季(2009年10月—2010年1月为上半赛季,2010年3月—2010年5月为下半赛季)——联赛已满周岁了。据说婴儿1—2岁时的大脑发育是最快的,对成年后的智力和健康至关重要。而对一个联赛而言,头两年开展得如何,是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是一个联赛能够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从本期《足球大观》开始,本报将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联合推出“联赛全接触系列”,定期介绍一个布局城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情况,希望借此对各地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规划、联赛建设等方面提供一些借鉴和经验,为校园足球的普及推广,进一步深化学校素质教育,扩大足球人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先,昆明校足办将参加联赛的16支初中代表队以抽签方式分成A、B两组(每组8支球队),然后在上半赛季(每年10月至次年1月)进行组内单循环联赛,进而排出两个小组的积分位次(见表1)。

  (初中篇)

  在经过双循环比赛后,昆明市校园足球办公室会根据球队的积分情况总结排名,其中A组球队争夺1—4名,B组球队争夺5—8名,C组球队争夺9—12名,D组球队争夺13—16名(见表3)。

  赛制

  随后,昆明方面会将A、B小组的前两名合并成为新的A组,依此类推,A、B小组三四名组成新的B组,A、B小组五六名组成新的C组,A、B小组七八名组成新的D组,然后各支球队和本组内球队进行双循环联赛。昆明市校园足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这一赛制的最大好处就是球队间彼此实力相当,不会频繁出现大比分比赛(比赛结果见表2)。

  资料

  为了方便管理,昆明市校园足球办公室也会要求所有参赛球队提交球员的详细信息,包括参赛球员注册编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籍号、所在学校、所在年级等信息,这也在根源上避免“谎报年龄”、“以大打小”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每年联赛开始之前,昆明市校园足球办公室还会把参赛球员的资料上报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对其进行数据库备案。在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体系建设的同时,也让中国足协更准确地掌握了昆明市初中、小学的足球人口数量和基本发展情况,对于日后制定更详细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提供了宝贵的依据(因篇幅所限,表4只列出了昆明市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前三名球队主力球员的注册信息)。

(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